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紧抓“四抓四带”
全力推进“553”党建标准化体系建设
2023-01-17 11:37:16 本网 字体:

  自新时代广东消防“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党委一线工作法”和扁平化教育体系基础,聚焦“攻坚克难的执行力”探索任务,以“四抓四带”工作思路探索“1+N工作法”,以更加新的形式、更加实的内容团结带领队伍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四抓四带”工作思路指以学习常态化、管理规范化、任务项目化和分工责任化为抓手,实现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带头学”“带头管”“带头干”和“带头帮”。

  一、培育一流政治品质。在“学习常态化”方面,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队党委“带头学”,大队、站两级党支部“跟着学”,实现党委引领支部学习。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强化“第一议题”学习落实,2022年先后召开党委会38次,研究议题312个,党委集中理论学习22次。紧紧围绕“牢记领袖训词 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内容,结合主题教育第二专题,以“坚定改革步伐,牢记职责使命”为主题,成功举办“蓝焰青年说”第二讲活动,相关报道在支队、总队公众号和《光明日报》、南方《杂志》、南方+和《人民日报》等媒体频道转载刊登;立足职业文化建设试点工作,深入挖掘“海陆丰”红色基因,形成了以“红色”为主题职业文化成果,相关成果展示获得国家消防救援局火焰蓝政能量、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南粤红门政苑平台推广推送。二是学习方法多样化,2022年以来,组织先进典型上台分享消防队伍十九载旅程、二次入队心路历程、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等事迹8次,配发《中国共产党章程》、《二十大报告》学习口袋书270余册,建成文化长廊阵地,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先后到金厢红色展馆、周恩来渡海处、桥冲金笔广场等驻地资源开展参观交流、学习教育活动。

  二、锤炼一流务实作风在“管理规范化”方面,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立足战斗力建设标准,强化党委班子引领力,深化“1+N工作法”,制定大队乡镇消防所“1+1+N”管理制度,强化队伍管理,以强化队伍管理来提升队伍战斗力。在“任务项目化”方面,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凸显“指挥官”作用,实行“马上就办”“限时办结”“挂牌销号”机制,对重点工作采取“亮绩”“赛绩”方式,跟踪问效,不达目标不松手,任务完成及时销号,并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办法。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以“分工责任化”为抓手,实现党委“带头帮”。该大队深化“党委一线工作法”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发挥大队党委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成立陆丰消防综合志愿服务队(党员服务先锋队、便民利民志愿队、隐患排查巡防队、消防安全宣传队),围绕主责主业,继承优良传统,持续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2022年累计开放消防站60次,邀请企事业单位员工、学校师生、群众等4000余人走进营区“零距离”感受消防,组织义务献血50余人次,总计献血15000多毫升,以实际行动展现消防救援队伍的担当奉献精神。

  三、锻造一流过硬队伍。去年以来,陆丰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对市消防救援大队记集体三等功的决定》,高度赞扬和肯定了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改革转制以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专职消防员朱仕琼荣获广东省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副站长陈红兵荣获广东省总队优秀共产党员,在汕尾支队首届“火焰蓝”技能竞赛获团体第一名、作战训练安全知识竞赛团体第二和个人第一的好成绩,大队妇委会荣获2022年汕尾市三八红旗集体,郭润源、林伟健分别荣获汕尾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陈红兵、肖晓烽分别荣获陆丰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等表彰,队伍内外形象全面提升,职业文化品牌有效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