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多举措推动一村(社区)
--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2022-12-27 10:12:35 本网 字体:

  近年来,陆丰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多举措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有效助推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一、优化资源配置,建强服务队伍。按照“属地优先,就近服务”的原则,将遴选出的律师资源精准“匹配”到各村(社区),与村(社区)签订服务合同。建立本地律师资源库,将执业素质好、办案经验丰富、具有公益服务热情的本地执业律师吸纳入库,动态补充法律顾问缺口,确保人员配置到位。加强法律顾问队伍的培育,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培训、一次线上培训,提升法律顾问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目前全市346个村(社区)、共有法律顾问61名,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明确服务重点,增强服务效能。结合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以及村(社区)的实际需求,建立法律顾问“服务清单”,明确服务重点,要求法律顾问对照清单履职尽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协助村(社区)“两委”处理涉法事务,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深度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切实当好乡村法治教育的“宣传员”、公共法律服务的“服务员”、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务涉法事项的“审查员”。2022年以来,全市61名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860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773人(次),为村(社区)出具法律文书14份,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宗。

  三、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建立日常管理机制,设置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和工作日志,要求法律顾问按照“一次一记,一事一记”形成服务台账和日志。规定服务形式和时长,要求每个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在镇(街、场)公共法律工作站值班半天、到村(社区)服务至少一天,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服务。同时,通过公开法律顾问联系信息、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畅通法律顾问“非现场”常态化服务群众通道。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市司法局+镇(街、场)+村(社区)+群众”四方共评制度,以村(社区)评价和群众满意度调查情况为主要依据,每半年对法律顾问履职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考核。根据评分定级结果,对年度两次考核均为不合格等次的扣减补贴并及时淘汰更换。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