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四措并举全力促进农村居民稳定增收
2022-10-24 15:42:53 本网 字体:

  陆丰市四措并举全力促进农村居民

  稳定增收

  近年来,陆丰市将促进农村居民稳定增收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以推动共同富裕示范村创建为着力点,深入实施农村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坚持四项举措同步发力,不断增加农村居民“四项收入”,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43元,同比增长 11.8%;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13 元, 同比增长7.6%。

  一、强化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创业。将就业作为促进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大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和服务往基层延伸,建设“粤菜师傅”乡村特色培训点5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点5家,持续开展“送教下乡”“订单式”培训,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技能培训,并通过举办“三项工程”专场招聘会、与企业开展劳务对接等方式为群众匹配合适就业岗位,力促农村居民凭“一技之长”实现高质量就业。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送教下乡”培训班27期,累计培训8306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43场次,带动就业创业14000余人。立足农村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推进“乡村工匠”“农村电商”“乡土专家”“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及“一村一网”项目,实施“青年创业培训计划”,以技能提升,拓宽就业渠道。今年以来,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人、乡村工匠16人,乡土专家53人。

  二、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联农带农。做好做优现代农业产业,以甘薯、萝卜、黄牛、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探索形成“土地租金+务工就业”“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多种联农带农模式,推动周边农民通过土地入股、承租种植、务工就业等形式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拓宽产业富民路。其中,甘薯产业园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3127人,2021年产业园覆盖范围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6万元 。深入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着力培育发展城东海鲈鱼养殖、八万南药牛大力种植、大安蒜、陂洋菠萝、高美茶叶、上海村花虾养殖等特色产业,以产业兴带动村民富。依托六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生态康养、民宿文宿等新产业新业态,鼓励扶持群众在示范带上经营小型民宿、农家乐、海鲜大排档等,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建设完善20个镇级、140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带动农民参与电商经营,拓宽增收渠道。

  三、深化农村改革,变资源为资产。深化“5+2”农村综合改革,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大力推广城东镇“股票田”“股票宅”改革经验,鼓励村民将闲置的土地、房屋等资源通过“以田易股”、出租等形式进行流转,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建立“企业(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村民可通过务工、分红等形式创收,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截至目前,城东、内湖、河东、西南等镇通过“股票田”改革,成功流转土地4281亩,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创收超过87万元。同时,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及文旅产业发展,引导村民将“空心屋”进行出租,打造“文创+民宿”、特色咖啡厅等。如金厢镇探索盘活十二岗村连片闲置农房,打造“海岸艺术村”,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同时,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大力推进金融下乡,加快“整村授信”,着力解决农村发展面临的贷款难题。截至今年6月,全市银行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80.64亿元,同比增长28.3%,累计完成218个行政村“整村授信”。

  四、落实兜牢保障,守住收入底线。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渔业油补等各项惠农富农补贴政策。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设置开发农村保洁、保绿、护路、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做好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就业托底安置。落实农村就业补助,今年已累计发放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农民群体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脱贫人口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188.18万元。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实施技能培训帮扶计划,今年累计为421人申请劳动力技能培训生活补贴,发放资金21.05万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