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创新“党建+禁毒”新模式
谱写禁毒示范创建工作新篇章
2022-09-14 10:48:50 本网 字体:

      今年来,陆丰市锚定省禁毒攻坚年总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建+禁毒”模式,努力打造陆丰特色禁毒工作新模式。

    (一)创新“党建+组织保障”模式,构建禁毒示范创建新格局。始终把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点底线工作来抓,首提“五无五有五加大”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目标,首创“九个再加”工作机制,首推“万名党员大帮扶万名吸毒人员”工作方法,为今年陆丰市示范创建工作画好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建立市委书记、镇(场、区)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禁毒”工作机制,引导基层组织将禁毒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基层治理新格局。着力运用“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大力筑牢横向为“镇、村、组”三级基层毒品治理架构,将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相结合,让党员干部带头签署禁毒承诺书,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深化巩固禁毒前沿阵地。

    (二)创新“党建+严防严打”模式,巩固禁毒示范创建新成效。启动社会治理“红色引擎”,全力打造“红色网格”,将全市划分为23个大网格、347个中网格和2258小网格,配备党员网格长和网格员,织密基层“安全网”。在涉毒重点的“三甲”地区设立前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抽派136名党员干部进驻各涉毒重点乡镇村开展禁毒工作,同时抽派93名党员民警挂驻到各村(社区),建强打牢基层禁毒工作“桥头堡”。 强化五个固定禁毒执勤点和三个机动执勤点查缉力度,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实行全天候24小时查缉。实行高压劝投“清零行动”,截至目前,陆丰籍涉毒在逃人员由最高峰的329人下降至4人,博社籍83名涉毒逃犯全部落网,实现清零。推进“清源断流2022-1”禁毒严打行动,全链条破获两起贩卖止咳水案件,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1名,吸毒人员17名,缴获疑似毒品冰毒3082克,得到了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三)创新“党建+帮扶服务”模式,推动禁毒示范创建新突破。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投入到帮扶吸毒人员的行动中。组织发动9118名优秀党员精准帮扶吸毒人员,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和一人一档的台账;建立和完善吸毒前科人员就业创业扶持机制,加大对涉毒吸毒前科人员自主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涉毒吸毒前科人员申请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创业优惠补贴、适当贴息等政策;积极引导帮扶对象参与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5+2”农村综合改革,在示范带中开办小型民宿、农家乐、渔家乐、网店等,让帮扶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与分红增收“双赢”。截至目前,已定期完成首批3207名社会面吸毒人员的帮扶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收集就业创业、困难救助、技能培训等诉求85个,现已全部办结,帮助90户家庭申请低保政策帮扶,涉毒人员子女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55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88人次,提供推荐就业服务2168人次。

    (四)创新“党建+宣传教育”模式,树立禁毒示范创建新品牌。大力实施创建“无毒村(社区)”工程,以点带面,以创促建全面助推“无毒陆丰”建设,先后五批次开展授牌仪式,授评“无毒村 (社区)”增至280个。对涉毒重点村博社村升级建设,围绕红色文化、影视文化、祠堂文化等鲜明主题,规划建设景点,摘掉“制毒村”“帽子”,蜕变成“美丽村”。将市禁毒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党员教育基地,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到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全面提升筑牢禁毒防护墙,今年来,共有近7000人次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制作《红色薪火相传,共建无毒陆丰》《党建+禁毒 谱写禁毒示范创建工作新篇章》系列禁毒主题宣传片、原创MV《永不退让》《回来吧》,创作皮影童话剧《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精品剧目,着力打造具有陆丰特色的禁毒宣传品牌项目,全力助力陆丰市禁毒示范创建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