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持续推进建设滨海走廊示范带
打造美丽乡村4.0
2022-08-17 09:33:13 本网 字体:

       陆丰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建设以来,聚焦“八个美丽”, 以红色文旅、乡村休闲、滨海度假、智慧农业为主要特色,着力写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努力打造成为粤东地区“两山理念”践行示范区、广东省“黄金海岸”滨海旅游目的地。示范带全长47公里,途经东海、金厢、碣石三镇17个村(居)、覆盖面积100平方公里,直接受益人口7万多人,辐射带动30多万人。

     (一)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滨海走廊示范带金厢段确定了 “感沧海桑田,游文化长廊”的形象定位。陆丰市委、市政府在原有村庄规划的基础上,聘请有经验的第三方团队编制示范带总体策划、项目规划和方案设计,将革命文化的红色、碧海银滩的蓝色、绿水青山的绿色和传统村落的古色等“四色”融合发展,以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渡海处为纵轴,以金厢海滩为横轴,全力打造金厢T型红色旅游格局。

     (二)重点整治,完善设施。做好“规划”文章后,全力打响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击“两违”、耕地撂荒复耕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四大会战”。示范带金厢段提升改造房屋外立面1556间,铺设污水管网7公里,拆除228 国道两侧500 多间违章建筑物,流转2340亩土地,完成25公里主干道沥青铺设等,一连串数字见证了金厢镇做美“建设”文章的点滴努力。随着金厢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逐渐提升。为打通滨海走廊示范带“美丽通道”,陆丰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热潮,对道路沿线两侧进行综合整治,投入近1亿元资金建成长达38.1公里的旅游路,串联起乌坎文旅驿站、金厢银滩、金厢溪碧道、沙雕公园、浅澳海滩、植物龙生态园等美丽节点。

    (三)盘活资源,集聚产业。为解决示范带运营难、农户特产销售难问题,金厢镇以股份合作经济联合总社为运营主体,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方式,建设乡村振兴文旅驿站、直播间、大讲堂,通过直播带货销售金厢土特产品、宣传亲子游等方式,让“小农户”直接对接“大市场”,通过创业提升经营性收入,盘活示范带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2022年上半年,该镇新增市场主体111家。滨海走廊示范带上,聚集了康佳、明阳、中天、长风、天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电子信息制造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同时,建设了汕尾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启了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其中,该农业产业园正全力打造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运、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数字甘薯、联农带农”八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甘薯产业集群,将带动陆丰甘薯单季亩产突破1万元,产值提高30%,推动全产业链增加值10亿元以上。

    (四)招商建设,点亮成果。启动了金厢镇十二岗村文旅小镇项目招引工作,通过划分地块,领导牵头招商,落实全流程“保姆式”服务的方式。近日,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陆丰分中心公开挂牌出让金厢镇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的7个地块。其中,地块五挂牌价为574.12万元,最终成交价为1624.12万元,接近挂牌价的3倍。如此高的溢价率,是滨海走廊示范带建设成果丰富的生动证明。目前已完成7个地块挂牌出让,计划将于明年“五一”前建成拥有1000个床位的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文旅小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