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夯实根基提高效能
构建基层“田”字型治理体系
2022-08-02 10:01:14 本网 字体:

       去年以来,陆丰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深化拓展“3+1+7”模式,创造性举办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深入实施“美丽党建”计划,扎实开展“一亲三心”、村书记登台打擂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用好用活“民情地图”,夯实镇村组三级党建网格,着力巩固完善“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基层治理体系,不断为陆丰裂变发展、社会稳定培固根基。

     (一)建强阵地堡垒。一是完善基层管理运行机制。认真做实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明确镇街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为主要职能,完善以镇街党(工)委为核心的“一中心四平台”运行机制,实现社会治理中心全域挂牌运作。二是人、财、力下沉基层。推行“县编镇用”,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下放行政执法事项664项,通过加强培训、下沉人力、倾斜财力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基层承接能力,逐步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难题。三是进一步完善“1+21+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强陆丰市、镇、村、组四级服务群众阵地,升级改造20个镇党群服务中心,出台指导意见推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运作,高标准打造95个村(居)民小组党群服务室示范点,辐射带动陆丰村(居)民小组活动阵地全覆盖建设。四是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理顺村(居)民小组党支部隶属关系,规范小组党支部建设,实现陆丰1183个村(居)民小组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村(居)民小组长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推行小组事务“四议两公开”制度,形成了“党组织抓小组支部、支部抓党员管理、党员带动群众”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新格局。

     (二)强化“头雁”领航。一是选优配强“头雁”。陆丰市进一步配套出台激励和强化“头雁”队伍干事担当闭环机制,严把村级党组织书记“入口关”,落实“凡进必审”“凡提必审”机制,实行村“两委”干部人选资格县级联审制度,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一人一档”备案管理。二是开展常态化评比激励机制。积极搭建竞技擂台,常态化开展最美丽与最脏乱差镇、村(社区)评比,一月一主题“书记论坛”等活动;出台集体经济增收奖励、综合考核亮牌等机制,评选年度“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强化正向激励,掀起“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新热潮。三是进一步强化培训教育。制定出台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实施方案,分期分批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并选派50名表现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大学参加培训;推动“脏乱差”村的村书记回炉教育,对考核垫底、亮红牌的村书记进行集中“补课充电”,通过丰富培训教育方式,进一步增强农村“头雁”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

     (三)深化“一亲三心”。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深化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创新优化“一亲三心”运行机制,以“县编镇用”方式,在陆丰市335个村(社区)选派335名业务能力强、年轻有活力的干部到村担任驻村干部。此外,进一步明确包村领导5项职责、驻村干部10大工作责任、驻村民(辅)警8大工作责任,切实推动驻村干部、一村一警、驻村第一书记、驻镇帮镇扶村人员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去年以来,陆丰市共推动2465名机关干部“返乡走亲”、670名镇(区)干部“驻村连心”、1891名村(社区)干部“入网知心”、1.7万多名基层党员融入2267个基层社会治理网格“联户交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3.3万件。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