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全力打好稳就业、促就业组合拳
2022-07-20 11:08:08 本网 字体:

       陆丰市立足本地实际,强化就业优先,大力拓展就业渠道,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容提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把技能培训和陆丰市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充分结合,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就业局势保持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07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1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727.84万元,惠及人民群众4006人次。

    (一)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深入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就业二十二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组织就业服务专员对全市23家重点企业开展用工调查,筛选出优质岗位2400余个面向社会招聘。创新推出“直播带岗”招聘模式。积极运用多媒体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落实落细稳岗扩就业举措,全力稳住市场主体,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满足求职者多元化就业需求,精心筹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计18场次,线上线下参与活动的群众约2.3万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相关宣传资料达4500余份。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实施技能培训帮扶计划,累计为421人申请劳动力技能培训生活补贴,发放资金21.05万元,筹备开发公益性岗位,印制《陆丰市禁毒示范创建“五有”措施帮扶行动就业创业指南宣传册》8000余份,通过减免税费、提供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等措施,扶持有创业意愿的戒毒康复人员实现自主创业。

     (二)聚焦技能兴业,纵深推进“三项工程”。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共培训800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600余人次;市技工学校与南海海缆有限公司完成校企合作签约,共谋“校企”双赢良好局面。打造技能培训平台。一季度建成一家“南粤家政”培训基地,完成1个基层服务示范站的选址及遴选运营建设工作,持续完善5家“粤菜师傅”特色培训点,为进一步输出高技能人才提供强大平台支撑;加强宣传造势,打响招牌。在陆丰市“粤菜师傅”金厢镇(海景湾)特色培训点举办“实施三项工程,助推乡村振兴”成果展示活动,以特色鲜明、种类繁多的菜式吸引各地游客品鉴,打响“三项工程”金字招牌。

     (三)重视人才建设,构建人才兴市新格局。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统筹1035个事业单位岗位专项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着重补足医疗卫生、农业技术、教育事业短板。做好博士工作站点遴选工作。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申报,遴选出广东永兴酒业有限公司、广东瀛江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陆丰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广东博士工作站,并做好跟踪服务。落实新引进人才补贴政策。已审核上报新引进研究生住房和生活补贴579.9万元,“山区志愿者”生活补贴12万元,“三支一扶”生活补贴8万元。扎实做好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汕尾市人社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我市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人才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审核上报符合要求的专业技术人员74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59人。加强继续教育宣传力度。转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指南》督促各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完成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任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多途径学习进修提升学历,拓宽基层个人发展空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