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三个坚持”
争当乡村文化振兴排头兵
2022-07-08 09:49:53 本网 字体:

        近年来,陆丰市聚焦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将文化振兴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围绕“三个坚持”,争当乡村文化振兴排头兵 ,进一步焕发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一、坚持以文化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宣传宣讲活动585场次,受众30万余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善美好人”“最美家庭”“文明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实现先进典型教育引人向善向美的带动效果。去年以来,评选善美好人”310名、“最美家庭”56户。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狠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封建迷信等歪风邪气,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移风易俗试点实现全覆盖,全部村(社区)完成道德红黑榜、“一约四会”全面覆盖,“白事简办、红事新办”已渐成风尚。

       二、坚持以文惠民,增强基层文化供给。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高标准建成5个镇级文化站、9个文化广场、17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同时,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精心规划建设一批乡村文化礼堂、村史馆、农家书屋、粤书吧、法治文化公园、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特色文化阵地。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将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创作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先后创作皮影戏红色题材精品剧《碧海丹心》《海陆丰女子粉枪队》、正字戏现代剧《黄厝寮》《抢渡》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艺精品,深受群众喜爱。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重大节庆、传统节日等,开展“文化下基层、进万家”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览等系列活动。借助“周周乐”乡村大舞台,组织开展传统民俗活动和群众性文艺演出。今年来,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30余场次。创新举办“乡村文化集市”,培育乡村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坚持以文兴业,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依托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重点推动金厢下埔村、桥冲溪碧村、陂洋芹洋村、上英浮头村等一批“红色村”建设,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着力将溪碧村周恩来治病旧址、金笔广场,下埔村周恩来养病居址、渡海处纪念碑、金厢红色文化馆等红色景点串联起来,形成陆丰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建设沉浸式党建主题驿站、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塑造陆丰红色旅游品牌。以大安石寨村历史文化名村为引领,做好示范带沿线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建设民俗村、民俗文化展示馆等,形成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体验路线。依托示范带上布局的“乡村文化集市”、文旅驿站,开展大安滚地金龙、甲子英歌舞、陆丰皮影戏、正字戏等国家级非遗文化展演以及系列文创产品售卖,延长文化旅游产业链条。目前,建成上海村乡村文化集市1个,乌坎村等文旅驿站10个。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