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推动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护稳经济大盘
2022-06-21 10:05:48 本网 字体:

       近期,陆丰财政紧紧围绕国务院6方面33项和省6方面131项具体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强化梳理,依托“数字财政”优化流程,推动稳经济政策加快落地见效, 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增长。

    (一)推进退税降税政策落实。今年以来,陆丰市加快推进留抵退税、缓税和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落实,同时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申报留抵退税情况和国库资金调度情况,留足库款,确保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截至5月底,已办理全口径留抵退税1.17亿元。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可以分别在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二)优化规范资金管理。规范工程项目资金审批流程。依托“数字财政”一体化系统,进一步加快工程项目资金的审批拨付流程,在各项目业主单位向提出资金申请后,3日内完成审核。加大力度统筹预算资金。2021年收回存量资金4.17亿元,全部用于本级财政安排亟需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使用完毕的结转资金,及时清理收回。不能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当年安排资金,由财政部门统一办理收回或调整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强化库款监测。结合留抵退税、项目建设等需要做好资金调度、加强库款保障,2022年,陆丰市财政局将支持留抵退税专项资金6.71亿元列入直达资金管理,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测,确保退税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三)强化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今年陆丰市已基本完成上级下达专项债24亿元发行材料,并督促已发行的专项债券项目6月底前力争全部开工。跟踪专项债资金使用情况。每月通报专项债券支出使用情况,每半月调度专项债券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对因短期内难以继续建设实施等原因形成专项债资金闲置的项目,将闲置资金按程序调整用于其他符合要求的成熟项目。设立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专户。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保障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实现使用目的和政策效用。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在今年经上级部委审核通过两批专项债42个项目申报债券金额82.1亿元基础上,密切跟进国家适当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领域的政策,提前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下半年将按照“急需、成熟、统筹、集中”的原则,谋划陆丰市乌坎河流域河道整治(二期)工程等21个专项债储备项目申报新一批专项债资金。

     (四)切实兜住“三保”底线。及时设立“三保”专户。“三保”专户除用于拨付上级规定的《“三保”资金专户开支核算项目清单》中的各项支出外,杜绝挪用和挤占,有力约束财政支出行为,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每月月末,结合下月刚性支出需要,加强对库款流量分析和风险评估,在确保“三保”资金和疫情防控资金支出需求,拟定收支计划,确保库款余额保持在合理区间,有效防范支付风险。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