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着眼“四化”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2-06-06 16:21:46 本网 字体:

       近年来,陆丰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坚持“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思路,着眼“四化”举措,大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主动对标创建标准,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大力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创建格局。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18个,创建率达95%。其中有9个村(社区)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同时,正积极推进金厢镇下埔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二、亮化法治文化阵地。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大讲堂、法治宣传栏、治律书屋等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依托法治文化阵地,组织以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镇村干部为骨干的法治宣传力量,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普法宣传、法治专题讲座、“送法下乡”、“上门说法”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三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形成尊法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至目前,已打造金厢镇十二岗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桥冲镇宪法广场、博美镇廉政文化走廊等多个亮点突出的法治文化阵地,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00多场次,印发宣传资料4万多份。

        三、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托各镇司法所、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镇、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力量入站(室)履职,构建覆盖全业务的法律服务网络。重点在涉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在涉及农村邻里纠纷、农民工劳动争议等案件纠纷处理过程中,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切实将公共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群众身边。目前,全市2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34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全部投入使用。全市347个村(社区)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共有驻村律师70名。2021年以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累计为基层提供法律咨询2647人(次)、提供法律援助5件、参与调解纠纷9件。

       四、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21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347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240个村民小组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以“法律顾问”,“一村一警”,人民调解员等专业力量为主,用好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治理力量,积极纳入乡贤、老党员等民间力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有事好商量”的群众共识,有效推动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有效维护乡村和谐稳定。2021年以来,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基层矛盾纠纷249宗,调解成功249宗,调解成功率达100%。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