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2-15 15:29:32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陆丰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参考)》等文件的要求,现公布陆丰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lufengshi.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汕尾市和市委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汕尾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陆丰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条例》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法依规细化公开内容,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市直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6840条,其中政务动态2413条,信息公开目录内容1359条,政府文件29条、规范性文件25条、市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策解读43条、政府常务会议34条。一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新闻、政府网站疫情防控专栏等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做好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粤税通”“善美店小二”等政策服务平台作用;三是做好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加强信息公开,聚焦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研发创新、数字经济、贸易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大对工作成效的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四是做好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信息公开,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针对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加强劳动者劳动保障信息公开,畅通维权和咨询投诉渠道,推动“粤莱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及时发布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动态公开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市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5宗,其中自然人113宗、法律服务机构1宗,上年结转1宗。其中予以公开35宗、部分公开14宗、不予公开7宗、因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或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等情况无法提供15宗、因信访举报投诉类或重复申请等情况不予处理40宗,因逾期不补正不再处理3宗。发生9宗行政复议、2宗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专栏集中公开本地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实现动态更新调整,全面推进政府文件集中统一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按时完成县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目录的编制发布,以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为框架和基础,结合市直各部门主动公开目录有关内容,促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陆丰市参照汕尾市做法,在陆丰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专栏,统一公开了陆丰市直单位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大大方便了民众的查阅和对政府法治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全面开通受理权限,线上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较去年显著增多,均按时做出答复书。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网全年受理事项128799件,好评率99.98%。

  (五)解读回应情况。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政策解读43条,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门户网站设置了专门的政策解读栏目,政策解读文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图解、在线访谈、短视频(新闻发布)等方式进行解读,并有主要负责人参与政策解读。严格执行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阅读。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认真做好“领导信箱”留言办理工作,完成汕尾市府办交办的网络问政函30件,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平台受理留言中心552件,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六)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由刘学深常务副市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股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工作责任得到落实。通过汕尾市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获得良好等次,以评估促整改,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5

0

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78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9487

行政强制

29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062.84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3

0

0

0

0

1

1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5

1

0

0

0

0

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

0

0

0

0

0

1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0

0

0

0

0

0

30

2.重复申请

9

0

0

0

0

0

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1

1

(七)总计

114

0

0

0

0

1

1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3

0

2

9

0

0

0

0

0

0

1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受疫情影响,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不够,形式多样化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依申请公开答复有待继续规范。

  (二)改进情况。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组织各地各单位通过现场观摩、工作研讨、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业务水平。二是更新公开理念,提升公开实效。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集中及时公开,全面展示重大决策落实信息。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业度,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法律素养,提高答复水平。四是做好网络问政办理工作,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把好网络问政办理时效关、质量关,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群众诉求,依法依规进行核实办理,做好沟通工作,确保合理诉求得到有效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市未制发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陆丰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