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2-14 17:19:38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陆丰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应急管理局工作实际,现公布陆丰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 2022年1月1日至 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根据《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丰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陆府办函〔2022〕10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际,主动顺应形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规范制度,不断完善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根据有关规定要求,我局积极推进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并且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了《2022年陆丰市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和《2021年陆丰市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

  (二)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门户网站信息服务名录中“安全新闻”栏目,发布“无证明城市”等便民政策的宣传解读,推动相关政策措施顺利落地。

  (三)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2022年我局发布政府信息81条,安全新闻信息33条,通知公告信息10条,应急知识库信息13条,法规法规类2条,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类14条,监督管理类1条,执法监察类1条,应急救援类1条,宣传教育类2条,其他各类工作动态4条。我局以2019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按类别划分,多渠道办理,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定期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中更新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内容。其中在“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栏目中公开了《陆丰市八万镇“7·23”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陆丰市大安镇“8·2”一般触电事故调查报告》《陆丰市西南镇“4·29”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公开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类信息2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类信息4条,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类信息2条。

  (四)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按照市直单位工作职能要求,密切关注涉及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应急管理工作重点,在“政民互动”栏目定期更新应急知识库,包含秋冬防灭火、强对流天气防范、防溺水、高温、霜冻防范等内容。助力防范化解应急管理领域的重大风险。

  (五)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升级局门户网站,突出事项办理、信息发布等板块,信息公开页面更加人性化,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信息发布及时高效。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监督。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信息公开的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应急管理总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一是加大工作力度,更加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让人民群众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相关热点焦点问题研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全过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继续优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与质量。四是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优化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板块,积极利用局门户网站拓展群众参政议政沟通渠道,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

  六、其他需要告知的事项

  2022年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根据《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丰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我局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热点,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参与加强公开平台建设,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有关要求,结合行业主管职能,我局积极履行应急管理监督职责,切实对基层应急管理系统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对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予以调整完善,增强操作性、时效性。我局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开设安全新闻、通知公告、法律法规、计划总结、办事指南、监督管理、执法监察、应急救援、宣传教育等栏目,并定期对栏目内容进行更新。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按照《陆丰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机制》相关规定,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我局以宣传视频、图片海报等方式,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法律法规、“我为群众办实事”、禁毒“六进”、“无证明城市”等政策进行解读。依托12345政务服务线上平台积极解答企业、群众的有关业务咨询。


陆丰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7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