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2-14 10:58:57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城东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1、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调整了城东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各内设机构及单位、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东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具体办理。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和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

  3、我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4、安排专管信息公开的人员及时参加市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1、我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认真梳理,将单位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3、街道党政办指定专人工作人员分别对街道各科室信息和村的信息以及项目开发建设信息进行收集和公开。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公开查阅点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我街道虽然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实行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

  二是因基层工作繁重,任务千头万绪,无法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及时、全面公开信息存在一定难度。

  三是政务公开的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对信息是否公开保密等较难把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2023年的信息公开中予以逐步的落实和改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全面性。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微信、广播、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

  4.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未制发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根据《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丰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陆府办函[2022]103号),我街道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1.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街道、村两级财务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信息。

  2.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提高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3.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按照《陆丰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机制》相关规定,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六保”任务,聚焦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切实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通过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4.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5.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监督。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密切关注各类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陆丰市城东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年1月2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