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2-18 11:14:58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陆丰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现公布陆丰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lufengshi.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市直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043条,其中政务动态1913条,信息公开目录内容580条,政府文件28条、规范性文件7条、市政府工作报告2条、政策解读23条、政府常务会议28条。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等工作;二是做好市场规划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根据调整情况做好更新发布,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三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信息;四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设立疫情防控专栏,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市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2宗,其中自然人75宗、商业企业1宗、法律服务机构3宗,其他组织3宗,上年结转1宗。其中予以公开18宗、部分公开22宗、不予公开4宗、因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等情况无法提供20宗、因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等情况不予处理18宗,因逾期不补正不再处理1宗。发生两宗行政复议,因申请人不满市发改局和市自然资源局不予答复申请人向其邮寄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经调解申请人撤回了行政复议终止审查。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地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实现动态更新调整,全面推进政府文件集中统一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严格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按时完成县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目录的编制发布,以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为框架和基础,结合市直各部门主动公开目录有关内容,促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及时、规范公开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情况,共发布893条信息。2021年下半年正式启用统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为26个政府部门和20个乡镇开通受理权限,线上共受理25宗依申请公开,均按时做出答复书,依申请线上办理更加便民。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网全年受理事项109656件,好评率99.97%;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审批181328件,办结率98.31%。2021年5月,陆丰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广东省首届市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的评选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粤东地区唯一一家区县级标杆大厅。

  (五)解读回应情况。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政策解读12条,转发上级解读11条,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邀请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海镇政府、碣石镇政府等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上线门户网站开展访谈栏目,促进政府与公众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为推动重大政策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认真做好“领导信箱”留言办理工作,完成汕尾市府办交办的网络问政函36件,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平台受理留言中心359件,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六)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由刘学深常务副市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股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工作责任得到落实。通过汕尾市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获得良好等次,我市在各县(市、区)政府评估综合排名第二,各项指标成绩均有所提升,以评估促整改,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4

0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36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762

行政强制

16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051.824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6

1

0

0

3

4

8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1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0

0

0

0

0

2

2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1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0

0

0

2

0

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4

0

0

0

0

0

14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1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1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5

1

0

0

3

4

8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2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六保”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发政策文件,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程序,完善公开发布流程,不乱套用公开属性。二是加强政策解读效果。按照《陆丰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机制》相关规定,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要求凡是规范性文件,起草单位必须提供解读材料,否则一律不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鼓励相关单位多通过在线访谈、图文动画、视频等形式开展深入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促进政策解读工作提质增效。三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四是做好网络问政办理工作。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把好网络问政办理时效关、质量关,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群众诉求,依法依规进行核实办理,特别要做好沟通工作,确保合理诉求得到有效回应。五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和监测工作。日常采取专人读网和第三方技术力量检测相结合的方法,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咨询留言处理等进行巡检、抽检。同时,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用、评建结合的原则,认真对待汕尾市开展的网站年度考评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市未制发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陆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