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9 10:55:52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陆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陆丰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及《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丰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陆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法规信息与乡村产业发展股、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公开范围分类向社会主动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同时优化局行政审批流程,将行政审批职能向法规信息与乡村产业发展股室集中,制定了《陆丰市农业农村局政务行政审批优化方案》和《陆丰市农业农村局政务行政审批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窗运行模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及时公开相关行政办理事项及办事指南,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政务服务。截至2021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方面

  1、本单位在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2021年度,市农业农村局通过陆丰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2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27条,农业知识库7条,重点领域政策2条征集意见稿6条。同时编制了陆丰市农业农村局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完善广东政务服务网行政事项,落实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认领和下放工作。认真梳理法律、法规、规章具体明确由农业农村局行使的行政执法权和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广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进行认领,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在此基础上,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梳理一批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的行政处罚、公共服务事项加强,并就相关工作督促指导和后续监管。落实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拟下放工作。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梳理一批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的行政处罚、公共服务事项加强,并就相关工作督促指导和后续监管。关于乡镇街道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第一批下放行政执法职权共87项,其中涉及我局的行政执法职权有16项(均为农业机械化管理的相关事项)。第二批下放行政执法职权共361项,其中属于我局的行政执法职权有26项,涉及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多方面内容。

  3、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规定标准和制度规范,积极与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和信用汕尾信用信息公示进行数据对接,按时上传“双公示”信息,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公开。陆丰市农业农村局在进行行政执法的过程中,建立了规模较大的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实行执法的随机抽查机制、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法制审核等工作机制。在违法违规案件的立案、办理中执法机构接收法制机构的监督,在执法的全过程进行了记录,在许可和处罚等决定作出后的7天内公示相关事项,严格执行双公示的相关规定,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公开。

  4、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并及时公开取消证明材料,打造好“无证明城市”。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和简化优化、便民利民的原则,全面清理、取消和精简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积极编制部分行政事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清理代替取消证明材料涉及16项事项,共计29个材料;直接取消证明材料涉及11事项,共计12条材料。

  5、执行“一窗通办”模式,实行行政许可事项一次性明白告知。在办理农业许可事项上,严格办理期限规定,期限内办结申请事项,对资料不齐全的提示及时做好资料一次性明白告知补充资料,对不符合和未达许可申办条件的给予退回明白告知。2021年,我局办共办理行政许可584件。行政处罚发27件,行政强制22件,行政检查34件。发布网上公示公告42件。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做好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规范化。2021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宗,均为自然人申请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行政强制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政务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2021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规范公开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强化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机关未制发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陆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