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打造“税收工作室”
精细服务政府重点项目建设
2022-07-25 17:42:03 本网 字体:

       汕尾海工基地是汕尾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陆丰市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努力培育海上风电“总部经济”的重要支撑。2021年该项目基地部分企业已经陆续投产运行,投产运行的3户企业2021年累计产值达68.73亿元,占陆丰市GDP总量的16.42%,成为陆丰经济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主引擎”。为整合税务资源和力量,破解基层服务难题,更好地助力风电行业健康稳定发展,陆丰市税务局在汕尾海洋工程基地成立“税收工作室”,多措并举打通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党建引领,构建快速服务响应体系。陆丰市税务局建立由税政部门牵头,法制、收核、征管、风险、非税、纳服部门共同参与”的“1+6”政策共研机制。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和“党员突击队”“义务税宣员”“模范先锋网格员”3支队伍。建立由“一把手”负总责,“首席联络员”负责联络企业与工作室服务专班,行成“企业吹哨、网格响应、党员报道”的“1+1+N”快速服务响应体系。“首席联络员”收到企业涉税需求,第一时间匹配基层税务分局和业务部门,“党员突击队”主动认领任务、迅速下沉一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收集、解决企业诉求和问题34条,下沉一线服务7次,解决问题32条。

     二、专人专班,优化惠企直通集成服务。以“专线走访、专班服务、专员联络”的服务模式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确保涉税费服务精准直达。建立专班常态化线上线下辅导和“即时报告”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微课、视频直连会议、纳税人课堂等线上线下辅导8次;完成办理事项报告12篇,为园区企业提供急、难涉税业务VIP快速解决通道,减少纳税人解决税费急、难问题的等待时长。例如服务专班前期通过“金三”“电子底账”等系统为企业进行案头分析,再进驻企业现场进行固定资产实地核查,形成“远程帮办”+“现场助办”的高效工作模式,仅用2个工作日便为广东长风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申请到1000万元限额专用发票50份,工作时间压缩80%。

       三、以数治税,升级打造全程个性化服务。依托税收大数据从政策执行口径、政策享受流程、受惠纳税人范围、风险防控预案4个维度,对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和界定,编制适合汕尾海工基地实际的新政执行细则和操作指引,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税费政策明白卡》《2022年办税日历》等“税费服务大礼包”500余份,最大限度提高政策受惠面和易用性。首席联络员利用“金三+数据平台”实时查询企业各项税费业务全流程各环节办理时间和状态,全盘掌握工作进度;“1+6”政策共研机制相关业务部门通过流程监控模块,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分析,梳理未享受或未足额享受优惠政策的园区企业,再次逐户核实通知、辅导填报,消除优惠政策“空白地”。例如在工作室成立初期,首席联络员对园区企业应享未享、违规享受以及叠加享受等情况进行常规删选排查,发现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尚未享受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室服务专班通过数据核查、风险排查无误后,立刻派出“党员先锋队”开展“现场助办”,仅1个工作日就将1700多万元的退税款退回企业账户。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