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聚焦实施“百千万工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02-20 11:15:46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我市地处粤东沿海,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区,也是人口大县。如何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必然要求。在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我市把做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2.0版本作为重要举措,推动全域县镇村全面振兴。

  我市以首创乡村振兴示范带概念、全域振兴“三步走”计划、乡村振兴示范带“带长制”等“十个首创”,闯出了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后发先至的新路子。首批打造的6条示范带,总长309.4公里,贯穿全市23个镇(街、场、星都)129个行政村,辐射带动60万人。“滨海走廊”“龙潭湖谷”“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薪火蓝湾”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零星盆景”串成“连片风景”,带动乡村旅游、休闲采摘、民宿农家乐等农村经济新业态。

  据统计,2022年,我市旅游人数343万人次,比2021年增长17.43%,旅游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18.21%,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社区)全面清零。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我省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目标的重要工程。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我市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以13条共同富裕示范带为抓手,构建“1+5+13”示范带体系,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环境改善、风貌提升、乡风文明、设施完善、治理有效、运营规范八大要素进行建设,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突出示范带沿线村庄改造升级,力争“十四五”期间发动全市346个行政村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2025年实现全市1022个自然村村容村貌大改观,实现全域美丽,示范“带”动陆丰全域实现共同富裕,让陆丰成为现代化建设干事创业的“大工地”、投资兴业的“大宝地”、宜居宜业的“大福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