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2024年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倡议书
2024-03-27 11:53:35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值此缅先烈、奠逝者、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传承优秀文化,树立殡葬新风,响应市委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绿美陆丰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弘扬孝老敬亲传统,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在全社会营造安全有序、文明节俭、低碳绿色的祭扫氛围,我们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减少聚集、错峰出行。春季通常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人群聚集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外出祭扫要做好个人防护、控制祭扫人数、缩短停留时间。祭扫期间,出行祭祀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倡导预约、错峰祭扫;遵守公共秩序,有序排队进入墓区,不随意插队、乱丢垃圾,文明行车、主动礼让、不乱停乱放。

  二、低碳环保、文明祭祀。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倡导采用鲜花祭扫、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敬酒祭祀、种植纪念树、网络祭奠等绿色、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更加注重节日文化内涵,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中。

  三、严防事故、安全祭扫。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环境保护、治安管理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相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不在城市街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不违规用火,发现火灾隐患主动排除,发现火情立即报警。严防因祭扫引发火灾、踩踏等各类安全事故。

  四、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丧葬理念,革除殡葬陈规陋习。老人健在时多些陪伴,多尽孝道。老人亡故后避免大操大办、盲目跟风、相互攀比、铺张浪费,树立绿色、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倡导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不建硬化大墓、活人墓、豪华墓,把更多土地资源留给后代,造福子孙。

  五、模范带头、示范引领。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党员、共青团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革除陋习、文明安全祭扫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低碳、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自觉抵制不文明的祭扫行为。 

  市民朋友们,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您的安康就是对故人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保护好陆丰的绿水青山,共建“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绿色清明”。


中共陆丰市委宣传部

陆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陆丰市民政局

2024年3月1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