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关于汕尾市政协八届二次
会议第2023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10-13 10:49:09 本网 字体:

李伟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监管力量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提升基层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打造“责任清晰化、管理精细化、治理常态化、队伍专业化”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加强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陆丰市设立镇街消防所,各镇(街、场)均有市消防救援大队派驻人员,充实镇街消防监管力量,在强化镇、村消防安全检查、防火巡查、灭火救援、消防宣传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关于“全市推广复制‘海丰模式’,出台文件明确机构组织架构与工作职能”的建议。目前,我市各镇(街、场)100%建成设立消防所,消防所人员为政府雇员,由市消防救援大队统一招聘,再派驻到各镇(街、场)开展工作,部分保障已由市财政解决。陆丰市委编办印发了《关于设立陆丰市镇级消防所的通知》,设立陆丰市镇级消防所21个,分别为镇(街、场)属下公益一类、正股级事业单位,以镇(街、场)管理为主,业务上接受市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各镇(街、场)消防所各核定财政补助一类事业编制3名,各设所长1名。

       二、关于“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提质扩容”的建议。结合当前陆丰市各消防所工作运行实际,市消防救援大队拟起草《陆丰市镇级消防所制度汇编》《陆丰市镇级消防所规范化建设意见》,充分征求意见后报陆丰市政府研究印发,按照“职责清晰、标准明确、人员落实、保障到位”的要求,规范创建镇(街、场)消防所。

       三、关于“强化能力建设,实施统训统管”的建议。《关于设立陆丰市镇级消防所的通知》明确,在各镇(街、场)设立消防所作为市消防救援大队派驻镇(街、场)政府的工作机构,镇(街、场)消防所成员主要由市消防救援大队统招专职队员构成, 业务上接受市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大队采取“线上培训、实地教学”方式,常态化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业务培训,全方位提高消防所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同时,市消防救援大队定期组织各镇(街、场)消防所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轮训和考核,规范工作流程,提升业务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监管力量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消防所建设,健全完善基层消防工作长效机制,推动镇(街、场)消防工作科学发展,助力汕尾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陆丰市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陆丰市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