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汕尾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3-10-13 10:40:55 本网 字体: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陆丰市严格按照《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市两会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提质完成办理工作,同时,对照通知要求,对汕尾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汕尾市政府办公室转办汕尾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23件,其中,由陆丰市政府主办的代表建议5件,会办的代表建议18件。由我市主办的建议分别为:范金鹏代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陆丰市螺河东岸,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31号)、李汉章代表提出的《关于陆丰市甲东镇道路交通建设升级的建议》(33号)、黄朝栋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竹坑路口   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39号)、陈建业等代表提出的《关于632乡道增设高架桥横跨沈海高速公路的建议》(40号)、钟桂琴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陆丰市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项目建设的建议》(41号)。陆丰市政府按照办理任务与职能分解到有关部门,并及时跟进办理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落实专人办理,与代表沟通联系,并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研究,结合陆丰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实事求是推进建议办理工作。目前,由我市主办的5件建议均已答复完毕,其中,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4个,基本满意的1个。

        二、主要做法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政府接受人大监督、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作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具体过程,全力扎实推动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各级政府的职责与义务,是政府工作接受人大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陆丰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落实由市长负总责,常务副市长统筹协调,分管副市长具体抓,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交办、协调、指导、督办等工作机制。市政府办公室认真组织建议办理工作,对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及时研究分析,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陆府办函〔2023〕37号),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办理时限、   办理程序,并全程跟踪督办、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按时答复。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陆丰市政府提出的办理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办理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

       强化建议管理,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是保证办理质量和办理工作严肃性的机制保障。一是进一步规范建议的签收、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程序,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二是规范与代表的沟通机制。办前调研,访明意图,在受理建议后,详细了解代表真实意图,结合部门实际,确定办理思路;办中协商,改进措施,在办理过程中,采取电话沟通、见面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措施;办后回访,赢取理解,建议办复后,由承办人亲自送到代表手中,当面做好情况汇报,征询代表意见,以期赢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规范部门间协调机制。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需要多个单位协同努力办理的综合性建议,要求各承办单位密切协作,共同分析、共同调研、共商措施,力求办理工作取得真正实效。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将督促检查覆盖到办理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通过督查督办、全程跟踪,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代表反映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确保了办理进度和质量。

      (三)突出解决问题,提升办理质效

结合具体工作,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制定出科学的解决方案,落实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做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和落实,如:《关于规划建设陆丰市螺河东岸,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31号),为进一步推进陆丰东海街道的建设,不断优化城市交通、绿化美化、休闲锻炼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陆丰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陆丰市螺河东岸项目,其中陆丰市螺河东路建设工程(一期第一标段)已开工建设,累计投资约8150万元;螺河东路(新广汕公路—老广汕公路)改造纳入省道240线陆丰穿城段改建工程,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螺河东岸(新广汕公路往南)纳入陆丰产业转移工业园(省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计划近期动工建设。《关于治理竹坑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39号),我市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对代表们所反映的情况,南塘镇政府、市公安局、公路事务中心等单位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调研,代表所提的路口路段为238省道南塘镇竹坑路口路段,中间绿化带原开设一开口,因当地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较差,驾驶摩托车从竹坑路口往厦林村路口时多选择逆行通过,而不按规定往东掉头,致使该路口事故多发。2021年12月,陆丰市公路事务中心对该路口进行了治理,封闭该处中间开口,并按“五个一”标准在竹坑T型路口建设了平安村口。2022年1月至今,该路口未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事项,如:关于632乡道增设高架桥横跨沈海高速公路的建议(40号),由于该路段无农村公路补助计划,资金缺口较大,本级财政困难,同时沈海高速扩建工程该段实施时间暂未定,制约该项目推进进度。对此,我市将积极创造条件,做好该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积极沟通联系高速公路公司,在下一步高速公路改扩建时,研究改造,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

      (四)做好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府办〔2015〕9号)要求,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办理复文应向社会公开。今年由我市主办的汕尾市人大代表建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审查,通过陆丰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市主办的建议答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我市建议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总体办理情况较好,但距离新时代的新要求、人大代表们的新期望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存在对办理建议重视不够、认识不足的思想问题,只重答复不重落实;二是承办单位相互协调还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建议由于宏观性强、涉及面广、投入资金大,根据陆丰市目前的实际情况,办理存在一定难度,短期内无法取得显著成效。

在今后的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扎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督促各部门更加注重攻坚克难、注重办理质量、注重答复时间、注重合作协助、注重转化效率。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努力让代表们更加满意,让建议得到更全面落实,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特此报告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