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汕尾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2-10-21 15:41:56 本网 字体: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汕尾市八届人大

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贵办发来的《关于做好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的通知》收悉。我市高度重视,对照通知要求,对汕尾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由我市主办的汕尾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共7件,分别为温建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稳定我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38号)、陈建业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厦深高铁陆丰站配套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41号)、张至杰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羊古田山塘改建为小二型水库的建议》(42号)、刘有鑫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新建马山桥的建议》(45号)、张浚莹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修造陆丰北高速出口至S240省道新铺村路口(包括翰田大桥)路桥的建议》(47号)、林志凡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陆丰乌坎河流域综合整治建议》(49号)、王尧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城北环城路等道路建设立项的建议》(54号)。目前,由我市主办的7件建议均已答复完毕,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100%。

  二、主要做法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政府接受人大监督、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作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具体过程,全力扎实推动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各级政府的职责与义务,是政府工作接受人大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陆丰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市政府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积极参与分管部门承办的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认真组织建议办理工作,对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及时研究分析,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汕尾市两会建议提案的通知》(陆府办函〔2022〕62号),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并全程跟踪督办、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按时答复。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陆丰市政府提出的办理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办理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

  强化建议管理,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是保证办理质量和办理工作严肃性的机制保障。一是进一步规范建议的签收、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程序,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二是规范与代表的沟通机制。办前调研,访明意图,在受理建议后,详细了解代表真实意图,结合相关部门实际,确定办理思路;办中协商,改进措施,在办理过程中,采取电话沟通、见面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措施;办后回访,赢取理解,建议办复后,由承办人亲自送到代表手中,当面做好情况汇报,征询代表意见,以期赢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规范部门间协调机制。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需要多个单位协同努力办理的综合性建议,要求各承办单位密切协作,共同分析、共同调研、共商措施,力求办理工作取得真正实效。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将督促检查覆盖到办理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通过督查督办、全程跟踪,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代表反映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确保了办理进度和质量。

  (三)突出解决问题,提升办理质效

结合具体工作,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制定出科学的解决方案,落实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做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和落实,如:关于加快陆丰乌坎河流域综合整治建议(49号),陆丰市委、市政府已联合出台《陆丰市中小河流整治攻坚行动方案》,成立以陆丰市政协主席为总指挥、分管副市长为副总指挥、相关行局以及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河流整治攻坚行动指挥部,拟用3年(2022年-2024年)开展乌坎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工程建设内容主要为水安全工程、水景观工程、水环境工程,堤防布置沿现状乌坎河河道布置,同时强化乌坎河常态化保洁工作,大力开展河道“五清”工作,特别是河道水浮莲清理,2018年开始对乌坎河开展常态化保洁工作,从2018年至今,累计投入915万元,对河道的水浮莲等漂浮物进行常态化整治清理,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关于稳定我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议的建议(38号),陆丰市全力扩大招聘源头,不断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力度,采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实行“统招统管统用”、落实“两自主一倾斜”政策、提高山区和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新引进人才岗位津贴补贴等措施,吸引医疗卫生人才到陆工作,同时继续探索人才引进工作。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事项,如:关于将羊古田山塘改建为小二型水库的建议(42号),因改建条件严格,涉及部门多,程序办理时间长,向代表进行了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关于修造陆丰北高速出口至S240省道新埔路口(包括翰田大桥)路桥的建议(47号),此路段已列入陆丰交通大会战项目,该路段路面改造部分旧路外,需新建路基,需要占用水田、耕地和农田,征地用地报批难度系数较大,工程投资比较大,目前实施存在困难,对此,我市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四)推进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府办〔2015〕9号)要求,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办理复文应向社会公开。今年由我市主办的汕尾市人大代表建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审查,经陆丰市政府办领导审定,目前,通过陆丰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关于稳定我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38号)、《关于将羊古田山塘改建为小二型水库的建议》(42号)、《关于修造陆丰北高速出口至S240省道新铺村路口(包括翰田大桥)路桥的建议》(47号)、《关于加快陆丰乌坎河流域综合整治建议》(49号)等建议答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我市建议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总体办理情况较好,但距离新时代的新要求、人大代表们的新期望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还存在差距,部分建议由于政策限制、投入资金大等原因,根据我市目前的实际情况,办理存在一定难度,短期内无法取得显著成效。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扎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和水平。一是拓宽思路,增强办理的深入性。对代表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对代表提出的一些前瞻性的建议,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吸收借鉴。二是跟踪落实,保持办理的连续性。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对正在办理和列入计划的建议,继续督促承办单位做好办理工作。

  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特此报告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