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关于汕尾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7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22 10:43:47 本网 字体:

温胜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陆丰市司法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自2020年起,汕尾市人民政府依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将部分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行政执法部门行驶的行政处罚权,调整由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其自身名义行使,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目前镇街存在基层执法人员队伍素质良莠不齐,执法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和执法能力培训考核有待完善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市重点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推进镇街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培训。截至今年4月,各涉及放权部门参与组织培训和联合执法共70余场,各镇(场、区)按要求安排组织多次培训。二是印制学习资料。为改进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方式,陆丰市司法局统一制作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口袋书,翻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第二次修订)》(其中包括行政检查流程图、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强制措施流程图和行政强制执行流程图等)、广东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发放至各镇(场、区),方便镇街行政执法人员随身携带,随时开展学习。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我市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执法前,必须通过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后,方可申领执法证,同时严格审核各镇(场、区)申请办理行政执法证人员编制情况,严禁雇用合同工、临时工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截至4月22日,我市20个镇共有持执法证人员742人。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实效。2022年1月12日,陆丰市司法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陆丰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陆司函〔2022〕3号),组织开展2021年度的案卷评查工作,评查结果将予以通报。对行政执法监督中发现的不合法或者明显不当的,将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令书面检查、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离岗培训或者暂扣行政执法证;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行政执法证;涉嫌违反行政纪律的,交由监察机关追究纪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完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建设

       2021年,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陆丰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重大事项会商制度(试行)》等7个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协调,有效解决镇街行政执法重大事项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和完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平台有关制度机制和通知》,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制度模版供各镇参考制定,先后共提供《陆丰市XX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内部人员责任分工》等13个模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平台机制、制度建设。

       四、推动执法流程可视化,执法过程公开化

       一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公示责任,强化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严格执行“谁执法谁公示”制度,监督各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行政执法数据信息,保证行政执法公开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推进指导行政执法流程。指导各镇(场、区)上墙行政检查流程图、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强制措施流程图和行政强制执行流程图等,让每项执法流程清晰明了,以便于各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三是持续推广行政执法“两平台”的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由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两部分构成,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是各级行政执法主体实行综合网上行政执法办案的系统,具备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大类行政权力事项的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审核决定、迭达执行、卷宗管理、统计分析、上报备案等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功能,实现审批网络化、案卷电子化及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是通过案件监督、执法队伍管理、案卷评查、统计分析等内容实现对行政执法流程的全过程监控,同时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全市执法数据的分析可视化。市司法局每月通报行政执法“两平台”的推广应用进度,我市20个镇已经在“两平台”开账户,各单位均已经完成系统上的组织架构和电子印章配置。截至2022年5月17日,桥冲镇等8个镇行政执法“两平台”使用率达到30%。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陆丰市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陆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7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