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关于汕尾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9-22 10:37:52 本网 字体:

林志凡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陆丰乌坎河流域综合整治建议》收悉,经综合汕尾市水务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以及陆丰市水务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乌坎河流域基本概况

       乌坎河流域生态环境本底良好,2021年水质类别达到地表水Ⅲ类目标,2022年1-5月每月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目标。乌坎河发源于陆丰市境内海拔960.8m的罗经嶂,流域集雨面积为568平方公里,干流长48公里,干流平均坡降0.155%。流域内较大的水系有八万河、陂沟河、铜锣湖河(又名长山河)及冲口水等。流域内有八万、内湖、博美、桥冲、城东、金厢、南塘等7个乡镇,以及铜锣湖、华侨农场和罗经嶂林场。

       二、乌坎河水安全治理开展情况

       近年来,陆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乌坎河治理工作,陆丰市政府在2021年统筹安排水利建设方面省级涉农资金1.6亿元,占全部省级涉农资金32%。资金广泛用于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综合流域整治、河道划界、日常保洁等工作。

     (一)乌坎河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86.1km已全部纳入《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实施方案》范畴,包括乌坎河铜锣湖水(南塘段)、铜锣湖水(内湖段)、陂沟河(内湖段),八万河(博美段)、南溪及冲口水治理,乌坎河(渡头村-双寨村)及乌坎河(双寨村-赤坎桥闸)等8宗治理工程,均已全部完工并发挥防洪、生态效益。

同时,省水利厅正在启动中小河流三期治理项目申报,乌坎河流域的八万河(八万村段)、溪碧河、长山河苑西段、长山河支流潭头溪、陂沟河支流内洋溪、八万河八万支流、乌坎河桥冲支流、乌坎河博美支流、乌坎河城东支流、长山河内湖支流、长山河南塘支流、长山河铜锣湖支流等12条支流已上报省水利厅纳入规划范围。治理河道长度300公里,估算投资7.5亿元。

乌坎河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在确保防洪排涝安全的前提下,突出河流的水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河道治理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河道综合功能,提升了沿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陆丰市乌坎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陆丰市政府正在实施陆丰市乌坎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投资12.8亿元,今年已争取专项债8000万元,正在开展初步设计,预计7月可动工。本次设计乌坎河起自桥冲大桥上游禾潭渡槽,终于乌坎水闸,全长约13.45km。工程建设内容主要为水安全工程、水景观工程、水环境工程。堤防布置沿现状乌坎河河道布置。主要项目包括护岸护脚、堤防加固、河道清淤、景观打造等。

       同时,为突出生态治理,本工程以实现国考断面(乌坎水闸)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为目标,持续提升乌坎河水环境质量,突出做好入河排污口、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计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严重侵占河道建设的清理任务,强化污染源管理监督,并基本解决河道两侧脏乱差问题。同时结合陆丰示范带规划的周边景点,与村落主要产业类型与旅游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状自然肌理,布局乌坎河特色主题观赏段与滨水景观节点,助力陆丰全域旅游发展。

     (三)强化乌坎河常态化保洁工作

       陆丰市政府大力开展河道“五清”工作,特别是河道水浮莲清理,2018年开始对乌坎河开展常态化保洁工作,从2018年至今,累计投入915万元,对河道的水浮莲等漂浮物进行常态化整治清理,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陆丰市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陆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7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