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15号
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2-04-06 16:01:13 本网 字体: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民革广东省委员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提案》(第20220015号),经调查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底,根据省委台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的精神,陆丰市按照中央、省、市部门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地实际,依托农村乡村振兴这一大战略总抓手,借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平台,梳理各镇的农业特色资源、优势条件,选择有条件的乡镇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

       2020年4月15日,省委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带领调研组一行到陆丰市就“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陆丰植物龙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了解产业园区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并围绕产业融合发展方向及项目、农业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的等内容,与汕尾和陆丰两级台办、农业农村局和碣石镇及产业园区的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经上级部门同意,初步拟定陆丰植物龙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陆丰市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实验区的核心区域,选择适当时机举行陆丰市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实验区挂牌仪式和设立试验区研究实践所,并开展实质性运作。

       二、工作思路

       坚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机融入台湾地区元素,持久深入精准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建立台办、农业农村系统+乡镇党委政府+涉台科研力量+台湾地区涉农机构的四方合作架构,借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平台资源、产业优势,在陆丰市碣石镇的产业园区(萝卜和甘薯)作为试验区核心区域。重点在两岸乡村文化创业产业、农业旅游有机结合,乡村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农业产业产业链整合,两岸生态农业发展,乡村合作金融等七个方面进行探索合作。

       三、融合发展方向

       1.引进台湾地区优质甘薯萝卜新品种、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改进甘薯萝卜种植品质,升级换代,提高品位;引进台湾技术引导陆丰甘薯、萝卜深加工和保鲜处理;开展科技教育种植大户和精准扶贫户的科学种植技术培训,完善信息、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的交流合作。

       2.进一步优化园区环境,加强用电用水以及生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科研、观光旅游设施工程进展。

       3.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和落实惠台“26条措施”中台湾同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准入改策,吸引更多的台胞通过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参与到陆丰市“三农”建设中来,扩大农业交流合作领域。

       4.按照功能完善、政策优惠、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管理高效、服务优质的要求,加快陆丰市植物龙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将园区建成现代农业孵化器和台湾农民创业基地。吸引台湾文创团队或企业加盟,引进台湾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分享台湾地区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的主要经验。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加强两岸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现和挖掘陆丰本土历史文化与当地特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5.加强与台湾同胞尤其是农民、涉农企业的交流合作。鼓励陆丰市试验区农业企业参加在台湾举办的各类展会及贸易洽谈活动,组织陆丰市有关企业及有关机构赴台采购各类农业产品,进一步扩大对台农产品采购规模。支持更多的台湾产品和企业进入内需销售网络,扩大市场份额。支持台资农业企业开展及参加我试验区各类展销活动。针对台资农业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等展销活动,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

       6.加大农业技术交流合作力度。加强与台湾农业高校、农业科研机构、农会、渔会等团体及相关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的联系交流,重点开展蔬菜、水果、花卉、水产、畜牧、林产等方面的技术合作。鼓励、支持引进台湾农业研发机构、人才、农业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合作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引进推广台湾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运销、信息等方面先进实用技术。

       四、融合发展项目初步规划

       1.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吸收“百大青农”、农委会成员等涉农台胞台企成为陆丰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合作社成员共享种苗、技术和管理经验,举办各类农业、农技、农民培训班,推广台湾良种良法,不断提高当地农民的有机农业种植技术水平,从理念培育、政策支持、农产品安全制度等方面加快生态农业建设,帮助农民创业致富,通过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周边一批小型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转型升级。

      2.甘薯和萝卜种植加工项目。引进台湾甘薯和萝卜的新品种和管理生产技术,延长甘薯和萝卜农产品产业链。开发产业园生态农业和观光产业。

      3.文化创意项目。挖掘陆丰甘薯和萝卜的文化创意产品并设计推广,发展富有汕尾特色食品生产加工。由台湾文创团队加盟、设计、包装,拓展和推广国内外市场。

       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集对台工作、乡村振兴与涉台研究的系统工程,操作面广,政策性强。请上级部门对试验区创建工作予与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我们将持续推进试验区建设。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