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关于汕尾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补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0-01 15:49:14 本网 字体:

王声效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建议》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现阶段工作情况

     (一)不断完善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1.编制情况:2020年深化乡镇体制改革中,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全面推动司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市直部门派驻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同步下沉乡镇各类人员编制1123名(含行政编制101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113名),并在今年1月下达各镇用于行政执法工作的编制173名,要求各镇充分发挥执法编制的使用效益,下达的执法编制应按照不低于三分之二的比例用于新招录公务员或市外选调高层次人才(公务员),确保充实基层执法工作力量。2.持行政执法证件情况: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市司法局每年组织一至两次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需申领、换领《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7月8日,市司法局向各镇印发《关于开展报名参加汕尾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工作的通知》(陆司函〔2021〕105号),要求各镇积极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考试。截至9月22日,我市20个镇共有持执法证人员464人。

     (二)逐步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加强对镇街执法人员的培训指导。一是逐步完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今年4月25日,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印发《陆丰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制度和机制(试行)》,指导各镇组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升基层执法能力。二是协调落实对各镇执法人员的“传帮带”。市委依法治市办于3月23日印发《关于落实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求的通知》(陆法治办〔2021〕8号),明确各镇、有关单位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调整执法职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执法工作畅通衔接。三是组织培训。2020年11月举办陆丰市2020年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2021年3月市司法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局举办陆丰市2021年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市场监管部门分别于3月17日和7月13日举办镇街市场监管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全市20个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针对调整由镇街实施的第一批87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各镇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利用全省统一的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引导全市各镇公示执法主体信息,上传执法信息,并不定时以通报、简报的形式,公布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信息公示情况。二是积极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填报法制审核人员信息的通知》要求,按照单位法制审核人员至少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1.2018年1月1日以前首次从事法制审核工作,2.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且本单位法制审核人员不得少于行政执法人数5%的配比,指导各镇在“广东省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系统”中填报法制审核人员信息。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按计划组织各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学习。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责任,强化和规范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行政执法数据信息,保证行政执法公开化,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三是监督各镇按要求配齐配强本单位法制审核人员,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系统”填报法制审核人员信息。四是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我市行政执法“两平台”推广工作处于试点阶段,镇级暂不作为试点单位,接下来将按汕尾市的工作部署,逐步推动“两平台”向镇级延伸覆盖。

       专此答复,感谢你们对我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陆丰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7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