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汕尾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11-11 14:57:37 普通稿件 字体: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汕尾市七届人大

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贵办发来的《关于做好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的通知》收悉。我市高度重视,对照通知要求,对汕尾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由我市主办的汕尾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共6件,分别为陈锆等代表提出的《关于陆丰市碣石镇沿海公路北侧地块新区规划土地性质调研的建议》(27号)、温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陆丰市碣石镇实施内环路和外环路建设项目土地性质调整的建议》(28号)、艾绮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我市东海经济开发区应规划建设公交客运汽车站的建议》(31号)、《关于我市首善之区东海镇龙山主峰应建筑地标性古典式〈龙山塔〉的建议》(32号)、余昭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调整扩充行政区域加快甲子中心镇扩容提质的建议》(34号)、《关于改善瀛江水域生态环境的建议》(35号)。

  目前,除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第34号建议正在办理外,其他建议均已答复完毕,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政府接受人大监督、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作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具体过程,全力扎实推动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理责任层层落实

  为切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的通知》(粤办函〔2016〕70号)精神,对办理工作实行了“一把手”责任制。接到办理任务后,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市政府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积极参与分管部门承办的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认真组织建议办理工作,对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做到立即签收登记,及时研究分析,制定并印发《关于办理汕尾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并全程跟踪督办、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按时答复。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办理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办理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办理机制,办理工作更趋规范

  我市以制度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规程。一是进一步规范建议的签收、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程序,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二是规范与代表的沟通机制。在建议办理前,积极与代表对接,准确把握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制定出可行的实施方案;在办理过程中,采取电话沟通、见面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与代表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沟通反馈,听取代表意见,保障代表对建议办理进度有及时全面的了解;办理结束后,及时做好答复工作,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三是规范部门间协调机制。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需要多个单位协同努力办理的综合性建议,要求各承办单位密切协作,共同分析、共同调研、共商措施,力求办理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三)突出解决问题,办理实效不断体现

  结合具体工作,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制定出科学的解决方案,落实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做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和落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应当解决但受条件限制短时间内不能完全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进行解决;对因政策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及时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

  (四)强化日常督查,建议办理有序推进

  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将督促检查覆盖到办理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通过督查督办、全程跟踪,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代表反映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确保了办理进度和质量。

  (五)推进结果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府办〔2015〕9号)要求,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办理复文应向社会公开。今年由我市主办的6件汕尾市人大代表建议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审查,按规定报市政府领导审定后,将可以公开的办理复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我市建议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总体办理情况较好,但距离新时代的新要求、人大代表们的新期望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还存在差距,部分建议由于宏观性强、涉及面广、投入资金大,根据我市目前的实际情况,办理存在一定难度,短期内无法取得显著成效。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扎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和水平。一是拓宽思路,增强办理的深入性。对代表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对代表提出的一些前瞻性的建议,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吸收借鉴。二是跟踪落实,保持办理的连续性。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对正在办理和列入计划的建议,继续督促承办单位做好办理工作。

  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特此报告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