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8 17:36:34 陆丰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陆丰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促经济发展职能,努力推动科工信领域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新施行或修订的法律法规情况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结合,党组会议带头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结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印发《2021年陆丰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安排》,进一步整合本机关党委、法制、宣传、考核等部门力量,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2022年全年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32次。9月24日,我局在党组会议上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对照我省依法治省工作要点,部署学法、普法、执法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取得不错成效。

  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鼓励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施行或修订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和增强法治意识。按照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和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学习要求,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行政处罚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并进行考试测验。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资源,认真研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局工作的全过程。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建设

  我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健全完善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担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切实担起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工作谋划、推进落实、综合保障等职责。按照分工负责要求,局长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负责,各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室工作负责。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始终把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局领导干部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如邀请党校教授进行授课,组织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引导干部在集中学的基础上加强自学,进一步推动机关学法工作走深走实。相继开展了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以及禁毒知识讲座等内部专题培训,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律法规知晓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普法用法水平;发动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干部线上学习平台等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强化干部法治思维、提高干部法治意识。2022年,我局公职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100%。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服务事项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推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工业、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等行政服务事项进驻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一窗办理。

  (四)执行集体决策机制

  我局制定了《陆丰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制度》,涉及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问题均通过党组讨论;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局主要领导在集体研究有关事项时坚持末位表态,确保局党组同志充分发表意见。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已于今年10月继续聘请广东东都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日常工作中,注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诉讼、重大事项的参谋作用,为我局的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六)强化执法人员管理

  我局制定了《陆丰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实现持证上岗执法。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年度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加强对年度普法工作的部署。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坚持学好法、用好法,并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内部专题学习、督促加强线上自学、组织参加学法考试等强化干部队伍学法,通过开展科技周活动、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企业微信群、商超LED屏和制作宣传画板等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实现领导干部用法决策能力、依法执法和普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广大群众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化。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2022年,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清河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陆丰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化管理、行政检查程序规范化建设、学法和普法等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有些工作做的还不够,还存在部分执法人员的执法知识薄弱和法治宣传形式单一等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工业、商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定位,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以“规范、优质、高效”行政为核心,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完善局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法治宣传等为抓手,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陆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注重炼强干部。注重为干部提供培训教育机会,鼓励加强对外学习交流,打开工作视野。加强在实践锻炼中锤炼干部,特别是在对年轻干部落实压担子的同时,积极做好“传帮带”,帮助提高新时代善担当、勇担当、能担当的能力。

  二是严格内部管理。健全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将编制外的工作人员纳入考核管理范畴,探讨制定内部奖惩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抓好干部职工对各项内控制度和各项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掌握,督促日常工作依法依规落实。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根据年度普法计划,认真组织开展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等的学习和宣传,结合业务工作做好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普及,为建设高质量法治政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