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7 19:37:52 陆丰市教育局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广泛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水平,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职能,夯实工作基础。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游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教育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教育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持续提高公众参与度。巩固中小学章程建设成果应用,持续推进学校依法依章自主办学,推动中小学校落实规章制度的清理、汇编与践行。二是深入开展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我市已完成依法治校市级示范校全覆盖。三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逐渐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其中,市教育局聘请法律顾问1名,各中小学校均已聘请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在各学校重大决策、依法治校、法治宣传教育以及矛盾纠纷处理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完善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执法检查等意见。二是依照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要求,认真做好相应清理工作,市教育局在起草过程中,能规范实施,并在文件正式发布之前,报政府审核。三是推进全市中小学学校章程建设,健全规章制度、推进校务公开和校园文化建设。四是建立健全问责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杜绝教育领域出现不稳定问题。

  (三)推进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化。一是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在做重大行政决策时遵守听取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的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决策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相关制度。二是健全行政审批制度。积极优化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环节,优化业务流程等方式,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动。如“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事项,我局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资料,实行网络报名、现场审核,基本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和一次性跑动办结。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安排专人负责群众来访来信工作,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同时,借群众来访的机会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用正确的舆论引导思想、化解矛盾,化被动为主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坚持以依法治理统揽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把依法治理这根主线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治理水平。一是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等规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在推进陆丰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等2项重大行政决策中,依法严格执行了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实现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全覆盖。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规定标准和制度规范,积极鼓励全局公务员报考执法证。三是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标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职能体系,根据权力运行实际,逐一制定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切实减少工作环节,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每一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切实提高行政职权规范化运行的水平。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在网上公布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依法取缔民办幼儿园名单、民办学校年检结果、评先评优情况、学生资助申请流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情况等。抓好政务舆情回应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在审批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实施行政审批工作,认真执行“公示制度”“行政机关作出不予许可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等一系列行政许可工作制度,及时完善行政许可工作中的便民措施,健全行政许可内部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师生和群众监督。2022年,我局发生监管失职事故0件。三是强化学校规范办学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监督不力、执法不严等问题。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违规办学的学校,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学校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全市中小学配齐配备了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每名兼职法治副校长每学期都为学校上1次以上法治课,有效预防了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二是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将法治教育作为课堂教育重要内容,各学段按课程设置安排课时,落实任课教师,确保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考试“五落实”;三是积极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2022年5月,我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开展法治书画比赛,同月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 “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让宪法精神进一步深植于广大学生的心灵之中。6月24日,我局联合市司法办在陆丰市东海镇中心小学开展禁毒进校园法律知识讲座。为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9月15日下午,我局联合陆丰市司法局在新龙中学承办的“禁毒法进校园”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暨“防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教育讲座在学校综合楼会议厅举行。各校继续以“文明校园•法治护航—法律进校园活动”为主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真实案例宣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我们身边的法律故事》《做遵纪守法的青少年》等为内容举办讲座,由法治副校长主讲,深受中小学生喜欢。四是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我局把法制禁毒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规定全市中小学全年课堂法治教育教学不少于8课时,保证在校学生受教育率达100%。截至2022年,我市已创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65所,中小学禁毒展厅65个,创建县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40所,设置禁毒展厅40个。我市甲子中学也被评为“全国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和“全国毒品预防教育青少年‘6.27’工程示范学校”。五是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法治教育入脑入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省学习“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2022年9月开始,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普法学习注册145242人,完成普法课程学习122541人,完成学习比率84.4%。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开展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和学生校外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法治教育。多角度定期开展禁毒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民法典教育大课堂、“12.4宪法日”“宪法小卫士”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LED大屏、校园电视台等新媒体普遍开展校园普法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拓展宣传活动覆盖面。

  (七)强化法治保障和组织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游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确保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制定法治学习计划,每季度安排不少于1次的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会,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法律知识辅导。三是强化干部职工学法。局机关以业务股室、党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学法说法活动,促进经常性学法不断走向深入。四是积极推广学法用法学习平台和考试平台。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借助“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开展日常学法和年度普法考试,督促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40课时。2022年,我局干部职工学法课时达标率、参学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不均衡。个别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以兼职为主,不能充分发挥工作职能。

  二是执法力量薄弱。近年来,民办培训机构市场蓬勃发展,但相伴而生的则存在显性、隐性违法行为,由于教育系统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治理能力仍有差距,执法力量明显不足。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牢牢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人群,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创设各类教育活动载体,深化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进一步加快教育地方立法工作。根据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修订颁布情况,继续做好《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的相关调研、论证等立法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启动中小学章程建设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教育法治宣传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陆丰市教育局

2023年1月2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