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4 11:26:06 本网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依法治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认真落实省、汕尾市和陆丰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入推进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促进全街道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市法治办转发《中共汕尾市委依法治街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将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1、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依法治街工作,把依法治街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把第一责任人履行法制建设情况纳入各项公务员平时性考核以及年度考核中,在党建述职、各项履职情况中汇报推进法制建设、全面依法治街的开展情况。根据依法治街工作的部署,我街道成立了河西街道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有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依法治街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街道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如定期召开扫黑除恶等法治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听取相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治宣传工作。

  2、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将宪法学习内容列入党委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健全依法治理工作责任机制,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树立和增强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观念,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3.学习内容全面充实。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广东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7月份组织干部职工书写关于广东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方面的心得体会,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主题,全体干部作了详细解读。二是巩固《民法典》学习。以5月份“《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习《民法典》,并通过网站、LED屏、结合创文工作前往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发挥旁听庭审作用。抓住“关键少数”,组织旁听庭审活动,通过2022年陆丰市国家干部旁听庭审活动,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进行了直面警示,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9月份,通过下发人手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领悟并上交学习心得,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1、完善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建立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报备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一切重大事情均由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2、注重决策专业化支撑。我街道和各村(社区)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专业律师参与法治宣传、法制讲座,努力形成以政府法制机构为主、外聘律师为辅的法律顾问队伍,进一步规范依法执政能力、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今年以来,我街道法律顾问审核各类合同、法律文书共13份。

  (三)强化综合治理,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1、加强网格化管理,推进“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工作。我街道共划分有72个网格,配备85名网格员;街道开通了民情地图平台,统一了网格员手机APP,网格员在网格内点点手机,就可以将网格内事件上报到民情地图平台。截至12月份,网格账户平均活跃度100%,网格事件平均流转率100%。

  2、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抓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干部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二是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平安宣讲、大型广告牌、农村广播、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有效巩固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

  3、加强特殊群体管控。今年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加强高风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管理工作。对梳理出来的无监护、软监护、不吃药、不规律吃药及有肇事肇祸风险的患者加强走访及落实分类处置。同时继续推进特殊人群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完成街道、村(居)社会心理服务站(室)100%建立,“五个一”标准落实到位。

  4、紧紧围绕维稳安保的工作任务,化解社会矛盾,加大力度处理信访积案。一是持续推动河西街道社会风险研控中心高效运转,进一步完善风险隐患信息排查与化解等情况报送机制,常态化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二是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维稳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辖区内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重点排查欠薪、减租免租等矛盾纠纷并进行分析研判,截至目前,我街道未发生涉疫情防控而引起越级上访或发生个人极端行为事件。三是加强对各类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我街道密切留意各类重点人员的动态,充分结合稳控与人文关怀措施,耐心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法制教育等稳控工作,最大限度了解其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二十大召开期间,我街道成立了重点人员稳控专班小组轮流值守,及时掌握重点人员动态,确保人员牢牢稳控。四是加强矛盾纠纷案(事)件的攻坚化解力度,妥善处置化解事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5、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规范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大力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坚持每月召开1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切实调解矛盾纠纷问题。近年来,无因未落实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等制度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建立健全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及时调整了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居)调解委员会成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调解工作,今年以来,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加大劳资纠纷排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调处。认真做好特殊人群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通过开展禁毒攻坚百日行动、禁毒教育宣传、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等工作,有效规范了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涉毒(康复)人员、涉邪教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杜绝了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全街道13个村(社区)均配备了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应助尽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注重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入第三方力量加强矛盾调解的公信力,发挥一村(区)一警、驻村干部参与矛盾化解工作,村一级调委会难以化解的矛盾,街道一级调委会积极开展工作,多部门联合多方面调查了解情况,不断地跟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促进矛盾成功化解。

  6、深入八五普法宣传,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工程。1今年以来,我街道累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6场次,共宣传教育人数2000余人,其中进学校5场次,进厂企1场次,派发宣传资料约3000份。并在主要路段增设和更新了宣传横幅,更新了宣传栏内容。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对群众开展防邪、反恐、防诈骗、禁毒、安全生产等各类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2加大学校普法工作力度,目前,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100%,紧紧围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大力开展开展“平安校园”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中心、警示教育基地等为依托,全面向青少年普及法律常识,定期组织开展校园法制讲座,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宣传全覆盖,营造浓厚法治氛围。3落实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广泛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农户、法律服务进农家等普法活动,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期法制宣传讲座,加强宣传车流动宣传和农村广播,广泛向村民宣传日常生活法律知识,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街道在法制创建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河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个别群众对当地政府和司法不信任,仍一定程度地存在着“信上”不“信下”、“信大”不“信小”、“不闹不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思想,希望通过越级上访、聚众上访等手段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历史遗留的老旧积案因历史原因制约了调解的进度和效率等。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结合我街道实际,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继续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深化推动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工作,努力维护好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我街道将继续充分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辖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大力推进法治示范典型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探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教育培训,加大工作考核力度,使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完善的工作体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置,为我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四)进一步深化完善“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打造“一张地图知晓村情民意,一台手机实施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推动矛盾有效化解。1.发挥人民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多措并举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健全工作网络,继续加大力度,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初、小、微,努力做到矛盾不出村、不出街道;2.加大行政调解力度,对一些行业性矛盾,相关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好行政调解工作,为矛盾不出村、不出街道筑牢防线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的法治化。


  陆丰市河西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24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