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1 09:39:36 陆丰市公安局 字体:

  2022年,我局在陆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陆丰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以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己任,以持续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效能为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逐步健全完善执法环节全方位监督体系,全市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努力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思路、推动工作措施、提高工作能力的具体实践,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局走深走实,充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走深走实,我局下发《关于各党(总)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利用“晨读”和“例会”,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三是为全面准确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局组织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遵循新党章,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议,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平安陆丰建设、法治陆丰建设的工作中去。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我局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以提升全市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总体目标,持续加强基层依法治理,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陆丰、平安陆丰贡献力量。一是积极参加市信访局联合东海镇和我局在陆城市民广场开展的《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我局信访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普及信访相关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讲解信访受理、答复等程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逐级信访、合法理性维权,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信访观念。活动当天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8人。二是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素能提升培训会。为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和“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好2022年度我局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促进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民警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陆丰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我局举办了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素能提升培训会,紧紧围绕行政、刑事案件办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执法规范培训。积极参加市委平安办联合东海镇党委、人民政府在东海镇乌坎村开展陆丰市法治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摊位、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法律知识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扫黑除恶、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和治理未成年违法犯罪、反邪教等有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充分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平安法治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素养,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头盔300余顶,接受群众咨询约50人次,切实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使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有效提升了平安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陆丰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扎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民辅警的闭环责任体系,保证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高标定位,精心谋划布局。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根据《关于成立汕尾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陆丰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由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安排,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强化学习,提升理论水平。我局将法治理念教育和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带动全局掀起学法热潮,不断提升全体民辅警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自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陆丰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内容。特别是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暨“法治广东考评”推进会上,我局主要负责人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影响我局执法质量提升的问题和原因,制定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就如何抓好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争创无毒城市,确保率先达到创建目标

  我局紧紧围绕禁毒攻坚年行动,以“四应四尽”为主抓手,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综合治理、以创促建”,深入开展禁毒“9+1+1”行动,全面实施“五无、五有、五加大”工程,坚决打赢逃犯清零攻坚战,进一步拓展“民情地图”禁毒新模式,牢牢守住禁毒五条底线,打造禁毒示范创建的陆丰经验样板。今年,我局共立毒品案件41宗,破案37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51名,打掉涉毒团伙5个,抓获涉毒逃犯7名,查处吸毒人员147人次,收戒36人。

  (二)坚持以打开路,全面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我局以公安部部署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市委“1+N”、百日攻坚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黄赌”“盗窃”“诈骗”等治安问题,进一步完善健全“破小案”工作机制,全面净化违法犯罪土壤。按照“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要求,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原则,做强做大“一村一警”、四人巡防小组和巡逻应急小分队工作模式,依托“智慧新巡控APP”,组织在辖区内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处事率,确保社会面平安稳定。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工作,成立扫黑除恶中队,坚持高位推动、高压严打、高质办结,锚定“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工作目标,不断深化黑恶行业领域源头治理。今年,共查处行政案件1520起,破刑事案件690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13名,刑拘727名,逮捕487名,移送起诉847名,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80名;共破盗抢销刑事案件77宗,受理破小案受理318宗,抓获刑事违法犯罪嫌疑人134名,行政处罚171名;电诈破案19宗;反馈“断卡”线索489条,上报惩戒93人,核减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158人。协助异地警方120次,抓获各类嫌疑人85人,接收反诈预警线索79491条,以上门劝阻方式劝阻群众890次;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汕尾“金钟罩”警民联防反诈平台,累计关注141279人,累计受保护数128764人(注册106107人),注册率达75%。累计预警6400次,开展宣传活动98次。

  (三)深化交通整治,全面做到保畅通压事故

  我局持续巩固全市涉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整治成果,全力做好“除隐患、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工作,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行动,重点管好人、车、路、企、救,切实排查各类交通隐患,切实有效督促、整改提升,全力推进智能化交通建设,确保涉较大交通事故零发生。今年,陆丰公安交警辖区内(含陆丰市、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共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294起,同比下降31.15%;死亡44人,同比下降13.73%;受伤358人,同比下降39.32%;直接财产损失234450元,同比下降32.05%。陆丰辖区内共发生涉及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生产安全事故18起,同比下降25.0%;死亡15人,同比下降16.7%。陆丰辖区内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上年实现“双下降”工作目标,辖区内没有发生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含3人)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四)筑牢“双反”防线,全面遏制走私偷渡行为

  我局深入组织开展“反偷渡反走私筑牢安全防线”系列行动,深入推进智慧海防建设,坚持打防结合,强化情报经营和深挖扩线,深入摸排涉走私、偷渡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和情报对碰,深挖幕后,坚决筑牢海上、沿岸、陆上反走私反偷渡防线,严密防控、严厉打击走私偷渡违法犯罪活动。全方位阻断走私偷渡违法犯罪链条,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线。今年,我市共查获涉私案件9宗,刑事案件6宗,行政案件3宗,其中查获成品油5.65吨,香烟35.86万支,冻品16.37吨,查获其他涉走私货物33件(案值约110.5345万元);共查获“三非”人员65人,其中2名刑事拘留,已遣送10批43人,现存羁押待遣“三非”人员29名,均为越南籍人员;核查省厅下发“三非”数据455条,“外籍新娘”235名。

  (五)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我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警务与民意对接,结合“放管服”工作,严格落实利民便民措施,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深入践行“店小二”式服务,全面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平安陆丰公众号、官网等及时发布疫情期间的出入境、户籍改革等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享受各项惠民便民政策。二是深化出入境业务审批改革。增加前台办理出境证件受理材料预审环节,在申请人证件齐全的情况下,严格落实“只跑一次”制度。通过实行网上预约办证、“非工作日”办证,为老幼孕病残提供优先办理和“绿色通道”办证,落实急事急办规定,并开通多种缴费模式。三是创新业务服务工作。积极筹建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配置自助照相受理机、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和自助查询机等设备,实现照相、填表、签注、取证、查询全流程自助办理,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一站式”服务。四是进一步巩固“无证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探索惠企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做好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动态调整长效机制,有效确保实现电子证照实际应用,确保数据共享和部门间协查的正常开展,切实打造办事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好、办事流程更优、工作机制更健全的一流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六)深化执法监督,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建设

  1.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力度。一是为加强公安执法监督,规范执法活动,落实执法办案责任制,我局依法处理执法办案部门所办案件中存在的执法过错,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同时不断加强对执法规范情况进行通报,特别是对于被检察机关出具纠正违法通知书、侦查活动监督通知的办案单位,责令其严格按通知书内容及时整改落实。二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意见方案和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意见,进一步改革完善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公安执法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陆丰市公安局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实施细则》。

  2.常态化开展受立案专项执法巡查工作。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党委部署和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暨推进智慧新法制工作要求,根据省厅及汕尾市局《关于开展受立案专项执法巡查的通知》的要求,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陆丰市公安局受立案专项执法巡查的通知》,实行巡查与考评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受立案执法巡查工作,强化对受立案和案件全流程的监督管理,规范受立案工作流程,进一步推进受案立案制度改革。今年,我局开展受立案专项执法实地巡查工作4次,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切实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3.健全完善执法依据指引。一是为规范我局行政案件办理过程中证据保全(查封)工作,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行使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程序规定》等规定,我局制定了《办理行政案件证据保全(查封)执法指引》。二是为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期限,提高我局案件质量,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结合办案实践,我局下发《关于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期限执法指引的通知》,并制定了《陆丰市公安局行政案件不能按期结案告知书》。三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有关要求,完善行政执法部门与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衔接工作机制,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陆丰市公安局关于行政执法部门移送需要行政拘留案件的执法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公安机关接受行政执法部门移送需要行政拘留案件的工作。为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降低羁押率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减少审前羁押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局召开关于办理“醉酒型”危险驾驶案案件指引会议,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针对疫情期间涉嫌危险驾驶罪的案件,制定并完善了《关于“新冠”疫情期间我局办理“醉酒型”危险驾驶案件的指导意见》。

  4.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我局坚持以积极推动开展多种形式、载体的执法大轮训为抓手,通过模拟实战、案件点评等形式和措施,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和民警基本法治思维和执法办案能力,促进规范执法的习惯养成。一是召开案件考评暨执法培训交流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执法工作,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会议对局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全面深入剖析,同时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有效提升了民警业务知识和执法办案水平。二是根据市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和督促所属学员按时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安队伍的履职能力和规范执法水平。目前,我局学法考试系统注册人数1011人。印发《2022年度陆丰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推进全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普法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以切实有效的普法工作举措,努力谱写新时代平安陆丰、法治陆丰的新篇章。围绕《全省公安机关个案执法质量考评指标》、各项执法质量考评标准和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积极开展“送法上门”活动,深入基层执法办案单位举办法制讲座、为执法办案民警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对日常审核和考评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及时督促指导整改。今年,我局法制部门开展“送法上门”活动4次,实地亲赴12个基层派出所开展检查及指导。

  5.加强公职律师管理工作。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我局印发了《陆丰市公安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公职律师的执业行为,促进提升公职律师为执法执勤提供法律保障、为维护我局和广大民辅警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的履职能力。同时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对公职律师进行管理。目前,我局有5名民警经广东省司法厅审核通过并发放了公职律师工作证。

  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市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各类风险隐患仍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仅仅依靠公安机关开展管控稳控工作压力大。二是摩电驾驶人安全头盔佩戴率有待提升,智慧交通建设配套设施设备较落后。三是执法主体素质、执法监督机制、执法信息化应用、执法保障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局将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悉心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陆丰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巩固深化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陆丰政治及社会治安持续平安稳定,助推高质量完成公安工作目标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为打造法治陆丰贡献公安力量。

  (一)强化思想教育,全面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广泛开展“转变执法观念,规范执法行为”活动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针对公安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执法为民的宗旨不牢,个别民警法治意识淡薄,执法素质不高,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等问题,从端正队伍执法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入手,全面提高民警对规范执法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定期组织民警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并共同探讨规范执法工作,力争通过广泛的讨论,从思想作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对民警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真正从思想上解决“为谁执法、怎样执法、如何执好法”等问题,从而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带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真正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省厅、汕尾市局有关执法质量考评有关文件精神,把日常检查与集中评查相结合,网上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实行执法巡查工作常态化。结合各级开展的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活动,制定专项计划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落实受立案制度,规范“五个当场”要求,确保案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二是严格按照案件考评标准,结合瑕疵案件、问题案件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对照执法存在问题,剖析原因根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件落实整改,特别是反复多次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找准症结,抓好整改。同时对案件考评和案件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以期规范各项执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三)聚焦主责主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一是以市委百日攻坚系列行动为主抓手,持续深入推动平安陆丰建设。坚决筑牢政治安全底线,强化信息研判预警,确保涉政治安全、暴恐案事件、涉个人极端案事件和重大网络舆情案事件“零发生”。重拳打击整治涉毒品、涉黑涉恶、涉寻衅滋事及聚众斗殴、涉电信网络诈骗、涉性侵害及校园欺凌、涉枪涉爆、涉盗抢骗、涉黄赌、涉食药环、涉经济领域、涉网络、涉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铲除违法犯罪土壤。同时,切实加强社会面巡防管控和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结合“五大要素”风险隐患摸排管控行动,紧盯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二是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三个务必”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全警政治站位,统一全警思想,压紧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主力军作用,深入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汕尾市委提出的“八个不发生”和省厅“六个决不发生”目标要求,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陆丰、法治陆丰。


陆丰市公安局

2023年1月1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