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3 10:11:05 本网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部门的指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我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我市财政事业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全省财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邀请市委宣讲团到局开展陆丰市财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贯彻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进财政依法行政,为新时代法治财政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示范,提高依法行政思想。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把手”切实履行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一系列要求,教育引导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学法指导实践,提升法治思维,提高全机关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财政事业产业发展的能力,推动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的行政决策机制。二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文件、课件、图片、视频、讲座等多种学习形式开展财政干部法治学习;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等专题培训,利用 “学习强国”、“财学”、“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学习,有效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素质;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落实年度学法考试,保质保量完成要求;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与财政领域政策法规、新法新规学习培训,明确工作规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三是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积极的财政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强化法治财政。首先,加强组织保障。建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依法理财,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学法用法普法责任,提高民生保障,培养队伍素质,提升执法水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其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建引领,将法治融入到财政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概况情况

我局根据陆丰市依法治市要求和有关工作安排,加强法治财政工作。一是制定了《2022年陆丰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全局干部职工跟进,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常态化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发挥局OA办公系统、单位微信群、粤政易等平台推送学习材料、活动图片和宣传视频,动员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财学”等APP积极开展法治学习。三是坚持强化依法理财理念,坚持“积极的财政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加强民生服务,做好疫情防控的全方位物资调度和保障工作。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和行政执法资格证管理工作,按要求完成换领全国统一执法资格证。要求执法人员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98号令》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执法监督,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等执法系统推进执法科学化、规范化。开展2022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五是深入推进法治陆丰改革与建设,在疫情反复、财政收支严峻情况下,保证依法治市工作经费及时足额安全到位。六是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更新,并在市政府网站予以公布,严格要求按收费清单的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与财政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落实,提升自身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业务能力。

六、202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法制监督

一是积极推进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决策事项的风险评估、专家评审、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廉洁高效,对“三重一大”事项,按程序报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再执行。三是加强法治工作制度建设。逐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程序、行政执法检查制度、行政处罚制度以及政务公开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做好文件制定工作;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纠错功能,对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依法予以撤销,从源头上防止和避免发生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认真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查阅,没有与《民法典》相违背的有关文件。目前,我局没出现规章备案审查纠错问题。

2、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方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特别是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向市委备案工作。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健全完善财政局内控制度,推进简政放权,从预算、支付、监督等各个方面,归并、优化、取消不必要的流程和环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升发展信念、服务理念,为陆丰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构建了部门联动、信息互通反馈的常态化机制,定期汇报减税降费相关动态,抓实抓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落实。同时,结合上级相关减免收费、政府性基金政策,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性基金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聚焦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坚持把财政资金的安全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对易发风险资金以及财政工作环节中的薄弱环节方面的风险分析和管理,对不同风险的资金提出不同的监管要求。根据调研分析、座谈建议、群众举报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发现财政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措施积极应对,预防和减少行政风险,实现从“被动行政”转变为“主动执法”,不断提高财政法治工作的有效性。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财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财政困难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双重压力下,法治财政建设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是行政执法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目前正处于新旧行政处罚法衔接期间,执法人员依法执政能力和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高。且我局无专职法律人员,持执法证人员少,新进执法人员尚不能形成有效力量,给执法工作带来难度;应进一步加强对单位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执法人员依法执政能力,及时规避行政执法风险。二缺乏创新思维和主动性。财政工作涉及范围较广、专业性较强,也还存在部分业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普法学习形式有待创新等问题三是法治宣传的力度还需加强。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工作中更多注重领导讲话、政策文件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对法治理论的学习针对性不强。同时,也存在单位场地限制、业务工作专业性强等原因,难以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更多的是通过宣传栏、开展培训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对群众的宣传力度不够,普法宣传活动的形式和成效有待进一步改进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依法理财进一步促进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提升,继续创新财政法治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助推陆丰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

一是加强党组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要求;不断强化政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

三是大胆创新法治政府服务方法,坚守安全底线。紧紧围绕陆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积极借鉴周边兄弟财政部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展行政执法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流程及文书范本,落实执法工作长效机制。把能力素质提高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法治知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技能在岗位实践中及时发现苗头,敏锐识辨风险,妥善应对风险,正确引导舆论,化解突出矛盾,缓和严重事态,平息不利因素,将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陆丰市财政局

 2023年1月3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