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8 19:19:14 甲子镇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我镇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理论武装、规范决策程序、加强执法监督、狠抓社会治理法治化普法宣传,全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压实各部门、村(社区)、渔(盐)业管区责任,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

    一是我镇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督促各部门、村(社区)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加强自主学法。

    二是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组织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有关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是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原则,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多次组织镇政府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人民调解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进一步增强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的责任意识。

  (三)规范决策程序,持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继续推进“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决落实和完善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作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权力规范运行。

    二是贯彻执行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以文件作为开展法治建设、行政执法的重要依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并要求执法人员学深学透文件精神,严格把握行政执法的详细内容,以此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全面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制度,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全力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四)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以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高标准执行行政执法,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强化执法统筹协调和全程跟踪,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今年以来,我镇开展行政执法共办理行政检查案件202件,行政处罚案件95件,行政强制措施案件4件,行政许可6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0件,累计罚没人民币41189元;100%完成上、下年度两次“食安快线”培训考核任务,其中重点单位27家,一般经营单位500余家;日常完成占道经营清理2000余宗,出动执法人员5400余人次;日常完成国土资源巡查1440余小时,核查处理卫片图斑数十个。两违执法巡查处理近50宗。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餐饮、酒楼酒店、商超、农贸市场、冷链冻库等相关行业经营主体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议10余次,签订相关主体责任承诺书100多份。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有序进行,落实督导食品经营主体300余家,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重大节日期间,清理清查燃放烟花爆竹和排查安全事故隐患达20余次,现场责令违规使用明火作业的农贸市场经营主体落实整改3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

    二是进一步规范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制度,如法律顾问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依法决策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督促检查考评机制、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制度,以保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取得实效。完善行政发文机制,规范发文程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细化制定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强化对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落实推进,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审查,严格备案审查的原则、内容、程序等。

  (五)狠抓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镇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围绕建设平安甲子为中心,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全方位推进社会自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加强社会矛盾纠纷的防范和化解力度,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22年,全镇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宗,收到上级交办和现场登记信访案件共8宗,办结8宗,实现重大敏感时期信访“零非访、零通报”。共排查涉公共安全重点人员85人,其中中高风险吸毒人员5人、涉危安和涉黑恶暴恐类人员41人、在家治疗三级以上精神障碍病人31人、重点关注社区矫正对象8人。

  (六)强化普法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我镇严格按照“八五”普法要求,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在社会面上广泛普及《民法典》、安全生产、反邪教、禁毒、信访条例、反诈、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形成人人法治,法治人人的社会环境,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据统计,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联合村(社区)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反有组织犯罪、禁毒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共计26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超过10000份,普及家庭数超过6000户,在社会面组织开展法治课程13次。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思想有待提高。我镇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想不够重视,对普法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村(社区)工作者法律素养及依法办事能力仍然有待提高。

  (二)法治教育专业人才缺乏。时代发展需要人员不仅要有普法知识,也需要有事件处理业务能力。我镇法学专业人才不足,对于案件的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问题,需要熟悉执法业务的人员及时进行指导。

  (三)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有待创新。目前我镇法治宣传方式仍然以发宣传手册、宣传橱窗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运用手段不够,创新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镇、村(社区)普法宣传阵地仍需扩大,普法宣传形式不够新颖,宣传资料需要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全面艰涩和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完善立法机制,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我镇将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避免因决策产生的矛盾纠纷;规范行政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教育,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在编干部参加执法培训和考试,扩充乡镇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和严格公正执法,开展社区干部法治学习,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提高服务为民质量。严格把关执法队伍人员素质,大力整顿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透明等突出问题,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建设和发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效能。

  (四)不断强化法治培训。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普法宣传力度,借助多媒体平台,丰富创新宣传形式,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陆丰市甲子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