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西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6 11:40:39 潭西镇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潭西镇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依法治市办的支持指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聚焦依法行政,全力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上新台阶。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基层干部法律服务水平。

  1、潭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镇长具体牵头负责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对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2、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组织干部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培训近30场次、2022年镇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全部都通过了普法考试,全镇无发生党政班子成员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上新台阶。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创新改革办法,优化服务举措。同时通过办理流程再优化、办理时限再压缩、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网上受理等举措,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落实。

  2、全方位加强监管。2022年受理信访举报30件,接待信访人次35人,信访事项办结率100%,全镇各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法律工作服务室共15个。

  3、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执政为民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突出强调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三项准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等工作,使潭西镇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为巩固好文明乡镇成果,开展文明执法,有效地制止了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的现象。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办公室等设施,加强秸秆禁烧治理工作,发挥网格员巡查监督作用。

  (三)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

  我镇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通过现场说法及“潭西微生活”微信平台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重点宣传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取得较好效果。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立足实际,抓好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推行柔性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以互联网+监管平台执法为契机,不断完善硬件,计划启用执法现场调查取证设备,全面实施执法人员全员使用执法终端,做到有巡查必有痕迹,有执法必有记录。

  二、法治政府创建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法意识不强,虽经过多年的普法宣传教育,但每个人的基础不同,缺乏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因此在日常工作处理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不足。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较小,送法进企业进村进学校还不够深入。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党员干部法制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律素养。

  (二)加强法治宣扬,增强全镇学法氛围,要广泛深入,展开多种情势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三)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动。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全部获得《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加强执法培训,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四)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提高村级组织社会矛盾预警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畅通社会大众利益调和、权益保障法律渠道。

  (五)进一步增加镇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保护社会和谐稳定。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压实班子成员和村级组织的责任,积极推行“田字形”基层治理模式,做到矛盾不出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陆丰市潭西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