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万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4 16:31:22 八万镇人民政府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八万镇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及省、汕尾陆丰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党委会重要议题,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带领镇政府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

二是采取“集中+自学”方式,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会直播,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此外全体干部职工还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渠道进行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推动落实措施

一是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按照省、汕尾市、陆丰市部署,在八万镇每个村(社区)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配合驻村律师开展法律服务,并做好材料的收集归档等工作。驻村律师定期下乡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组织开展普法知识测试。举办村(社区)干部普法知识培训班,以多形式、多内容、多层面的方式进行培训教育。

三是营造法治宣传氛围。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六五”、“七五”、“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加大对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定期利用专栏、黑板报刊登法治建设内容进行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使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四是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教育。我镇对中小学的法治、禁毒教育的工作高度重视,印发了禁毒《公开信》、《创建文明城市一封信》、《倡议书》、《承诺书》和禁毒手册、法治教育读本等资料至各中小学校,并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从学生开始。带动家人参与法治禁毒斗争,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持续下降。通过以上举措,对促进我镇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认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党委工作会议、党政领导班子会议、镇村干部专题学习会上,多次强调、层层传达法治精神,坚持作带头学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坚持依法、文眀、廉洁从政,坚持在依法守法的基础上稳中求进,确保我镇法治建设工作稳扎稳打,不断推进。镇党委定期对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排查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效果,强化科学决策,完善民主决策机制。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法治创建动员会议,制定法治创建工作方案,对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加快构建和谐陆丰作了具体部署。我镇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完善和建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协调指导小组等创建工作组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模式。

二是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中心。我镇党委、政府对公共事务高度重视,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和上级的工作要求,统筹组织,整合窗口单位办事职能,全面建立政务服务中心,较好地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是推进政务整治,正风肃纪工作。我镇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和要求,不断推进政务整治和正风肃纪的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办法,加强“三严三实”作风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立行立改,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及时开展整治“庸懒散奢”、“吃拿卡要”、“中梗阻”、“吃空饷”等突出问题,在今后工作中也将持续深化落实和改善。

四是全面推行镇、村人民调委会建设。为构建和谐八万,八万镇一直以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完善镇、村(居)委会,小组调解网络建设。坚持召开季度例会,提高调解成功率,把好第一道防线,有效降低了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发生的频率。

(二)加强依法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法治建设督导工作,组织有关单位组成检查督导小组,分别对全镇依法治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导。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从组织领导、依法行政、普法教育、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及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项目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使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是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社会治安“1+N清理清查行动,通过采取制定方案,分解目标,落实责任,推行社会治安目标管理责任制等措施,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有效地打击社会治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三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组织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宣讲活动,制定了《陆丰市开展贯彻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运用法治方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认真排查影响社会安定的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职能作用,建立了重点人员台账,对重点信访件、群体事件善后、重访闹访缠访顽固户等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调解,限期解决问题。

(三)加强法治建设,深化基层民主发展

一是不断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是强化政务公开,镇党委、政府及其相关单位切实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设立公示栏等政务公开措施。为建立法治、责任、阳光、服务型政府,我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是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切实抓好硬件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创建活动。规范和完善村(社区)民小组议事规则,指导(村)社区依法自治,我镇广大农村集体资产合同签订程序不断规范,村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程序逐步完善和规范;全面推行“四民主工作法”,村(社区)务财务公开公示程序和内容日益完善和健全,建立组帐村审,村帐镇管的制度;建立健全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各村(社区)建立了法治宣传专栏,设立了农家书屋,收藏了部分法律书籍,为加快我镇法治建设夯实了基础。

五、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把很好地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二是执法队伍工作水平有待提升。法学专业人才不足,对于案件的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问题,需要熟悉执法业务的人员及时进行指导。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二)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岗位到人、责任到人;严格执法程序,防止权力滥用,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纯洁性,增强服务意识,注重说服教育和文明劝导,坚持文明执法和文明用语,提高群众满意度。

下来,我镇将继续加强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陆丰市八万镇人民政府

                              2023110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