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国资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4 11:01:22 陆丰市国资局 字体:

       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根据中共陆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陆丰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我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稳定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领导带头学法。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落实三大行动、扶贫禁毒等工作,为我市裂变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关键作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等全面依法治国的权威读物,及时跟进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论述新要求,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干部职工学法。局机关以业务股室、党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学法说法行动,推动学习成果转为工作生动实践,推进促进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

   (四)多渠道学法。局干部职工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为主线,组织局在编人员按照要求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上完成学法考试任务,参考率、优秀率达到100%。同时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日常学法活动,促进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制定《陆丰市国资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集中学习和自学活动,抓好企业领导人员学法、述法工作。

   (五)加强宣传宣讲。多形式化开展普法宣传,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 法治理念入人心”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等活动,落实八五普法责任清单,提升局干部职工和企业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法治意识。

   (六)贯彻“十一个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统筹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实施,依法履职,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健全决策机制、强化权力监督、有效化解矛盾,扎实推进市国资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二、贯彻落实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同时,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局机关法治建设,并将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提供法律咨询保障。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决基层有力量办事的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合法稳定经营提供基础保障。

   (三)推进国资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规划纲要(2021—2025年)》,研究制定了《陆丰市国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陆国资函〔2021〕75号),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进一步推进国资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聚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我局依照《企业国有资产法》等行政法规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完善落实陆丰市国资局17项权责清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企业产权管理。我局按照“归属明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程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为目标,扎实抓好国有企业产权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强化企业财务监管。依据《会计法》等规定,开展对监管企业财务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强化经营者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确保企业国有资产运营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转变监管职能。按照权责法定原则,坚持立足实际,围绕以管资本为主,全面梳理界定监管范围,调整制定权责清单,突出放管结合,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企业活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我局建立健全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制度,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涉及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2022年制定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点任务80条措施工作清单》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经市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呈报市委、市政府审批的工作流程,无出现出台越权文件、违法文件的情况,有效防止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性权益。二是依法监管,依照《公司法》《会计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范企业公司章程,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问责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为强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防范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促进企业依法决策和依法经营管理,切实提高国资监管企业涉法风险防范能力,我局设立法律办事机构,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程序进行。建立健全了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违法决策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全年没有发生责任追究重大事项,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重大群体事件或者重大集体上访事件的情形;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或者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撤销的情形,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作出的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

   (四)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我局根据陆丰市委市政府精神,严格落实我市防疫政策。组织动员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做好各企业外市来陆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保障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健康安全。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我局按照《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规定,依法依规调处落实信访事项,认真解决企业职工反映的问题,化解矛盾,受理回复办结信访案件4宗,回复“12345”投诉平台案件1宗,回复舆情反馈,依法依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无出现越级上访。

    四、工作亮点

   (一)领导带头,共同进步。我局坚持领导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一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同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

   (二)行政决策法治化。我局设立法律办事机构,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程序进行,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存在工学矛盾,由于单位人员不多,但工作任务重,导致学习时间不能得到充分保证等。

下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陆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理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陆丰市国资局

2023年1月1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