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4 11:01:31 本网 字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发改部门工作职能,推动依法行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为推动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各股室、属下单位负责人具体抓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党组书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坚持学法用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牢发展改革工作方向,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精神,制定了《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普法工作清单》,明确普法内容、对象、形式和工作目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

(二)推动法治宣传,夯实法治思想基础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干部纪律等教育活动,传达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局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增强法治意识,增强领导干部依法防范危害网络安全行为反腐倡廉和道路交通安全的意识,提高履行法律责任义务的自觉性。

二是开展平安建设宣传,积极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在宣传栏张贴平安建设宣传海报,向干部职工和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点,提高群众对综治平安创建的知晓率,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官网展播平安建设工作相关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春运期间做好平安春运、安全出行宣传,以及禁烟视频宣传。

三是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等宣传“六进”活动。开展禁毒宣传进工厂和秋季禁毒第一课宣传活动,每月按时完成1场禁毒宣传目标。联合我局驻村禁毒工作组到衡山村、濠头村学校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讲座,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1月16日,我局在甲西镇衡山村开展共筑疫情毒品防线、构造和谐衡山村《送(春联)暨禁毒知识问答禁毒宣传活动》。一方面宣传禁毒知识,提高村民的防毒、识毒意识,达到双毒并禁效果,另一方面向村民传递幸福,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一同感受新春的气息,为新一年的禁毒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

四是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进乡村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城镇居民、企业及机关工作人员加强自身诚信建设,进一步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了良好的诚信建设氛围。截至11月底我局共组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7次。10月份联合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在市文化中心联合开展“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大型宣传活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走深走实,全面提高全民信用法治意识,推动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五是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为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践行“碳达峰”“碳中和”中国承诺,2022年6月17日,我局组织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陆丰分局、教育局、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国资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汕尾陆丰供电局等相关部门,召开陆丰市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工作协调会,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节能宣传。中共陆丰市委组织部联合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干部读本>征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干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教育培训。2021年度我市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14家,2022年我市推进创建节约型机关22家。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提高办事效率。为实现工程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充分应用省“一网通办”系统,我局已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招投标核准事项接入“一网通办”系统。截至12月10日我局共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58个,涉及总投资577.42亿元;可行性研究报告91个,涉及总投资654.56亿元;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71个,涉及总投资122.03亿元;办理企业投资备案项目82个,涉及总投资369.32亿元。

二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成1个信用+应用场景落地,联合陆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制定了《陆丰市“信用+阅读”工作方案》联合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陆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陆丰市文化中心开展“信用+阅读”宣传活动并推送至“信用汕尾”网站出台了《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的通知》,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监管机制及《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通知》,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对违反相关法律的市场主体纳入黑名单。2022年9月印发《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20〕49号文件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不断提升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印发《关于全面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鼓励和引导失信主体修复失信行为,进一步推动信用修复工作,牵头市市监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指引企业前往信用汕尾平台进行信用修复,完成汕尾发改局下达的不少于30家次的任务。

三是召开信用修复培训会议,并转发相关修复流程资料,指导市直单位帮助企业修复信用。对企业已撤出其他部门黑名单,积极对接市局,停止失信惩戒。转发《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全面归集信用承诺及其履约践诺情况信息的通知》、《关于推广运用市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通知》及《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归集上报4类行政管理信息的通知》鼓励各单位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进行录入数字广东,协助市直部门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应用现有的公共信用评价结果。

(三)依法履职尽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开展节前粮油价格和安全生产检查。通过开展节前粮油价格检查,多频次巡查,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化情况,保证陆丰市节假日粮油市场价格平稳、货源充足、品种齐全,粮油市场平稳运行,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有序。前往各大粮所及粮食企业,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等形式检查政府储备粮的数量和质量、安全生产等情况,全面了解了各库区的工作情况。要求各相关责任人通过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并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仓储管理制度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粮情检查及质量检测工作,确保粮食储存安全,关键时“调得出、用得上”,保证陆丰市粮油供应正常。

二是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矛盾,开展500千伏粤东中南通道改造工程(汕尾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在官网进行公示,征求群众和社会团体对该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是严格对照创建禁毒示范城市考评细则,真抓实干、坚持不懈抓好禁毒工作,推进我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禁毒工作会议,常态化指导驻村禁毒工作和单位禁毒工作,每月到甲西镇衡山村、濠头村指导和检查禁毒工作。

四是开展纪律学习教育月活动,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采取教育动员、集中学习等方法进行以全体党员干部为主体、以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学习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方面的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底线,增强纪律观念始终做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忠实践行者。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落实行政职能部门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要求通过“网上信访系统”,及时接收群众的投诉举报、仔细查阅资料,确保群众的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用及时且高质量答复为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舒缓信访群众的情绪。

(四)规范依法行政,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公示制度,2022我局共开展行政执法事项173项,其中核发各类行政许可160件,实行行政处罚1件,开展行政检查12我局依规定将行政执法数据进行公示,实行政务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组织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我局行政执法监督机构1个,行政执法监督人员2名,行政执法人员8名,持《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82022年,根据市司法局文件要求开展执法证换发工作,现已完成证件换发工作

三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制度。鼓励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大学堂、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线上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全局在编人员按照要求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上完成年度学法考试任务,所有在编人员均按时完成学法考试要求,参考率、优秀率达100%。

四是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对于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经济社会发展事项采取全面贯彻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通过采取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广泛采取社会公众意见,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制定系列决策制度维护公众切身利益通过,将行政决策融入民心、民声、民意,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采用合同制的形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所有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议题均由司法行政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予审议,有效预防和降低了行政决策风险,全面提升政府法律事务工作的质效。

、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有待加强。少数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缺乏持之以恒、自觉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精神

二是培育专业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较少,存在一人多职现象,机关干部专业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少数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仍不够熟悉。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强普法宣传,持续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局将严格按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总体要求,加强法治学习,强化法治修养,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法治思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学习发展改革、粮食能源保障等重大领域国家战略部署,持续抓好重点内容学习研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全局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行政执法质量意识、依法决策意识,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质,为发展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建设既精通法律、又熟悉发展改革业务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落实普法责任制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加强局内部尊法学法用法,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普法宣传和法律学习培训等活动,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同时招录法律专业人才,借助法律顾问专业力量,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

三是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发改业务和工作职能,重点学习同本单位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价格法》《政府投资条例》《招标投标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狠抓落实的作用,进一步落深落细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局内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工作,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陆丰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31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