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3 17:54:47 城东街道办事处 字体:

   2022年,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东街道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主动担责,紧紧围绕总体目标要求展开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推进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法治思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依靠法治方式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不断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城东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建设基本做法 

   (一)高度重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的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核心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贯穿到党政各项中心工作当中,同时,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定期会议研究、严格责任考核,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树立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全面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今年,城东街道全面贯彻省、汕尾市、陆丰市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各级会议、文件的精神和工作指示,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行政办事能力和水平。

   (二)学法知法用法,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教育平台方面,通过“学习强国APP”、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系统等线上学习平台,借助宪法宣传、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课等渠道,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碎片化”时间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方面,采取写笔记、听网课、组织普法考试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效果。今年,城东街道领导干部全部完成学法系统的线上学习和考试,确保参加率、合格率达到100%。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今年城东街道按照依法治国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进一步梳理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及管理工作,完成了执法队伍管理系统的用户注册和线上启用,加快了“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的步伐。今年,城东街道目前共有46名同志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持有行政执法证件,充实了执法人员队伍,提升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落脚为民,不断强化为民服务能力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净化政治生态,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坚持监察监督机制,结合纪委巡察、自查自纠的方式定期检查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纪律、办事程序,对于法治观念淡薄、纪律涣散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谈话提醒;坚持推行“两个责任平台”“两学一做”的常态化机制,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党内党规学习会、廉政建设专题会的方式,严肃纪律要求,狠抓纪律作风。公开廉情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规范政府依法行政行为。

   二是促进信调对接,加强人民调解。继续发挥司法、综治维稳、信访办在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的作用,聆听人民群众的调解诉求,为人民群众定分止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并在调处的过程中向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与街道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充分利用村网格化管理资源,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和化解,织密责任网,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坚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投入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宣传方式提高全民参与积极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今年,城东街道共开展法律宣讲13场,充分运用综治办、驻村法律顾问、妇联、团工委、志愿者等普法力量,向广大干部职工、师生、人民群众重点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斗争、禁毒、反家庭暴力、反邪教等的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学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2023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接下来,城东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具体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关键时期”这两个重点,把法治学习和法治教育列为必修课,继续发挥普法讲师团、驻村法律顾问、街道普法办的作用,办好每一场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做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国家重要法律的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遵法、学法、识法、守法习惯,并从思维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

   (二)推进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工作,完善中心各项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实现行政执法数字化、智慧化,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保证持证执法,做到依法依规,程序得当。 

   (四)落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具体流程,规范办理文件,确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准确无误。



陆丰市城东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5号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