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3 16:57:33 陆丰市河东镇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会议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系统谋划,夯实法治基础,稳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司法公正、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河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河东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河东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航定向,镇党委坚持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充分利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全镇干部大会讨论部署普法工作,做到普法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二是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其他党纪法规文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同时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镇领导干部均按上级司法部门文件要求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三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和完善学法制度,利用专题培训讲座、干部教育在线、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研讨和自学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全镇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法治理论、科技政策等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发展的能力,促进依法行政。不定期组织镇志愿者到村、企业、学校推进普法工作,为基层普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政治工作。河东镇始终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常学常新,学以致用。

       2022年以来,我镇充分利用党委会议、班子成员会议、中心理论学习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典型模范。

       此外,我镇还通过三项举措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三个纳入引领学。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多管齐下,全面推进。二是运用平台深入学。河东镇组织全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2022年度学法考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员学习,按时完成,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与运用。今年,我镇领导干部全部完成学法系统的线上学习和考试,确保参加率、合格率达到100%。三是开展活动广泛学。依托重大普法活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外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利用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疫情防控宣传等时间节点,精心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党课大讲堂等方式提升宣传实效。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

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三)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

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四)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

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五)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

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以及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情况

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增强管理透明度,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府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为基本实现法治政府的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一是组织镇、村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在全镇上下形成知法、遵法、守法的良好局面,今年,河东镇共有21名同志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持有行政执法证件,其中执法队人员有5名,充实了执法人员队伍,提升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基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确保政府的经济监管、市场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基本到位。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活动,开展精准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普法活动。继续推动宪法精神和《民法典》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活动,利用好时间节点,通过法治讲座、摆摊、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到学校、企业、机关、乡村、单位和社区等场所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和《民法典》宣传活动。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为镇常年提供法律顾问,加强重大决策法律咨询论证,为我镇依法执政、处理法律纠纷、合同等法律文书审查提供专业法律援助。全镇10个行政村分别由市司法局指派2名律师作为村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2022年至今,全镇举办法律讲座4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10余次,法制观念深入人心。三是加强法治培训。邀请驻镇律师、村法律顾问不定期到我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着力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部门内学法用法为提高干部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结合“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学考结合”为抓手,依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执法证考试,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教育培训,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入村、校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通过派发宣传小册子、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面对面地开展普法活动。

     (三)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我镇普法内容和普法责任,实现分类普法、精准普法。

     (四)强化执法监督我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运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把监督贯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执法效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扎实推动网格化管理、综治、信访、人民调解等工作以人为本,及时摸排并化解矛盾纠纷,包括运用法治方式妥善解决乡邻土地纠纷、家庭婚姻矛盾等问题,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镇共促成9宗矛盾纠纷案件调处成功,其中镇级矛盾纠纷案1宗,村级矛盾纠纷案8宗。

      七、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推进政府法制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专业性有待提高,专业人员缺乏。三是法律援助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辖区内群众对村法律顾问知晓度不高,对其工作职责、服务项目不了解,不能有效地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去解决矛盾纠纷。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对标对点,创新举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陆丰市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