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东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3 16:45:17 陆丰市甲东镇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以来,甲东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甲东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甲东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有关内容,召开镇党委会议、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在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公园等场所,通过开展百姓宣讲会、党员交流学习会、书记讲坛、党员志愿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宣讲,广泛宣传、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统一行动、谋求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凝聚起全镇干部群众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展情况

  (一)我镇充分利用党委会议、班子成员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为契机,开展多层粗、全覆盖的专题学习会,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

  (二)学习其一认真学习,吃透精神《纲要》着眼未来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有关举措是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奠定基础。其二学习交流研讨,深入思考积极交流研讨《纲要》指示精神,既立足执法监督本职,又放开思路,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纲要》落实之策。其三稳扎稳打,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加强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普及线上执法监督模式,积极推进乡级执法平台建设。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委书记、镇长作为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发展规划中,多次开展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及时发现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并解决,定时对法治建设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真研读、掌握《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相关细则,要求镇领导班子落实工作职责,并把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我镇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重视干部法治培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国家普法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8月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专题培训班”,以网络培训模式学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重点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学习宪法、民法、刑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我镇公务员培训率达到100%。

  (三)信访调处,依法化解。2022年受理信访案件7批次,重点人员共14人,其中长期居住本地11人,长期居住外地3人,情况不稳定0人,都已落实稳定管控,不发生越级上访,不发生到京上访事件。在信访维稳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提高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力度,要求各村(社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将甲东镇的民间纠纷基本解决在各村(社区),做到大矛盾不出镇,小矛盾不出村。今年以来,我镇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

  (四)加大普法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认真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镇16个村(社区)具配备一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让人民群众可以就近享受优质法律服务,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同时通过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法制宣传专栏等活动和推动普法宣传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六进”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 LED 屏幕、广播和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大对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信访条例、禁毒预防教育、反走私、打击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全年累计发放法制宣传材料32000多份,促进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五)抓好禁毒、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实行禁毒网格化管理。我镇全面推开禁毒网格化管理,全镇划分为16个中网格,176个小网格,实行“谁的网格出现问题,追究谁的责任”。禁毒清理清查常态化,同时利用网格化APP巡防系统每日走访,做到各村重点人员不脱管、不漏控,关注辖区动态。扎实推进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建设,我镇建立洋美村和新兴村共2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二是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推开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模式,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有效地打击社会治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甲东镇全体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成立领导机构,出台实施方案,召开专项会议,深入摸排线索,深挖“保护伞”,广泛宣传,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强化督导问责。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甲东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各种客观和主观因素影响,存在着一些影响法治建设成效的问题。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群众的认知度不高。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信访维稳工作依然艰巨。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信访隐患排查工作还有待加强。四是人手不足,依法行政队伍人员有待补充。

  在今后的工作中,甲东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创建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通过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最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查找不足及时改进,力争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完善依法行政体制,熟悉业务政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扎实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甲东镇法治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陆丰市甲东镇人民政府

202313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