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英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3 16:45:48 陆丰市上英镇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首要任务,对依法行政提出更高要求。我镇上英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多次召开传达会议,认真学习报告内容,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想共识和统一行动,对标对表、精准发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更高的标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镇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心谋划落实举措,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当前和今后的思路举措、改进工作的方法本领,找准法治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积极主动作为,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开创新时代全街道工作新局面。2022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力度,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提升,我镇定期每月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相关宣传彩页,党政干部定期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相关会议,要求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通过深入学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上英。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加强组织实施,狠抓问题解决,严格贯彻落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上英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对重大问题亲自指导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进、重要任务亲自督促办理,针对法治建设相关问题适时召开各类专题会议,集中力量研判解决,确保了全面依法治镇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二是带头遵纪守法,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强化法治思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细化到各部门到每个人,层层负责,形成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三是不断健全党政领导班子、镇机关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召开学法学习会议,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知识水平。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全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充分发挥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联调联动衔接工作,积极学习“枫桥经验”成功做法,确保人民调解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不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矛盾隐患,及时发现、控制、调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将各种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大力开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调解过程中及时发现重大矛盾纠纷的苗头和线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化解稳控。

二是持续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配套法规制度,通过日常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控管理,及时掌握其生活动态,做到对社区矫正对象情况明了,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上去、不出去、不出事”。及时做好安置帮教人员的无缝对接工作,确保监狱释放、解除社区矫正对象及时纳入安置帮教范围,做到信息清,底数明。

三是科学精准落实防疫措施。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上英镇14个村分为51个小网格,细化落实网格管理,发挥“四人小组”作用,开展主动排查和落地核查,按规定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常态化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持续加强渔船渔民管理和反走私反偷渡工作,筑牢疫情防火墙,同时,我镇还通过广泛宣传、优化服务、登记造册等措施,切实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和接种意愿,全力构筑免疫屏障。

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综合执法队、办公室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改善市民工作生活环境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大力开展执法活动的主线,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标本兼治,致力于逐步建立健全镇综合执法长效机制,以人居环境提升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构建美丽上英。2022年,执法队外出执法巡查超过2000人次,行政处罚33宗,行政检查104宗,拆违23宗;多次开展人居环境卫生、违建巡查、食品安全、规范经营等专项行动,辖区整体容貌显著提高。

五、强化宣传教育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我镇上下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理解“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村“两委”干部分批次开展学习教育培训的方式,以及由市委党校老师进行授课,在“走出去学”和“引进来学”上双向发力,充分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及通过率均达100%;通过组织各部门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目前我街道已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32人。

六、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创新意识还不强;二是承接行政职权下放事项难度较大,人员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创新力度。积极发挥基层普法宣传的职能,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村广播喇叭和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强势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在全镇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提高队员整体素质。全面推行依法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与上级职能部门对接、全面提升职能下放事项承接能力。不断探索和完善执法机制,加强对执法文书和执法系统的应用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同时积极梳理案件线索,拓宽办案思路。

三是逐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纠纷化解机制,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素质,加强与街道综治办协调联动,重点推进在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保障、安全生产、交通事故等领域,建立专业性、行业性的调解组织。

下来,我镇将继续加强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规范行政行为,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陆丰市上英镇人民政府

2023130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