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0 09:26:54 陆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2022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目标任务,以持续提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和用人单位、劳动者法治素养为重点,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大力提升法治人社水平,为推动全市人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落实职责,推动依法行政。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陆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局长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制定重大决策规则,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制审核载制度等,全局重大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强制等决策,均经过法制审核,法律顾问把关,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二是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初制定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组织机关执法人员参加学法考试,自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宪法等法律知识并参加在线测试。制定陆丰市人社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强化普法主体责任。由局相关股室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工作,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普法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利用动漫、广播、宣传手册、海报、宣传横幅、广告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通过开展招聘会活动、专员进企业、下社区,现场宣传等方式解读人社相关政策。

  加强执法监管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确定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要求执法人员牢树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执法人员均持有《劳动保障监察证》和《行政执法证》。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政务公示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对外公布信息264条。通过双公示平台等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在劳动保障日常巡视检查、各项专项检查过程中,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提高了行政检查的科学性和公平性;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逐步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推动文明执法。一是积极化解劳资纠纷,切实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通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不断加大维权处罚和仲裁调解力度,有效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使劳动者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全年主动检查各类用工企业248家,受理欠薪举报投诉案件1045件,立案解决17宗,非立案调解225宗,累计为2095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7691.1992万元,向社会公布一批次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企业共3家。规定期限内结案率达100%。二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严格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倡导劳资双方签订“电子合同”,加强对企业督促和指导,规范用工管理,提高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和履约率。积极做好劳动仲裁工作,受理劳动人事案件191件,其中案外调解96件,仲裁裁决95件,涉案金额达1034.2万元,劳动仲裁调解成功率达78%,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5%,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三是主动做好工伤认定受理工作。对重大疑难案件尤其是工亡案件加强与公安、应急、司法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和数据比对,加强工伤认定案件内控复核力度,降低案件办理法律和基金风险,2022年我局累计接到工伤认定申请78宗,受理78宗,做出工伤认定68宗(其中死亡2宗),不予以认定2宗(其中死亡1宗),均在规定办理期限内完结。

  (四)深化体制改革,扎实服务群众。我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多管齐下,最终实现“无证利民”,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效能目标. 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现已实现一张身份证通办10项业务,跨省通办15项社保业务,月定期养老待遇核定、退个人账户存储额(养老)、一次性养老待遇核定、离退休待遇停发、离退休待遇续发等44个业务已实现省内通办。实现了社保业务线上“一网通办”78项,可全程网办社保业务72项,可“打包”办一件事11项。

  (五)多措并举,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一是将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执法行动与普法工作密切结合,通过深入工地厂房等劳动者密集场所,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讲,正确引导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知法明规。二是宣传落实社保政策。以《社会保险法》为核心,全面打造覆盖人群最多、覆盖面最广社保宣传网。开展养老保险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动漫宣传、新闻广播等方式,让“老有所养 病有所依”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的政策。印制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宣传小册子、制作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广告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工伤、失业保险政策,组织工作人员进企业、进社区现场宣传、解读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相关政策、法规;三是打通就业创业政策促发展、惠民生的“最后一公里”,依托各类招聘活动、政策宣讲活动、各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站(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精心筹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计79场次,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累计邀请各类企业480多家,吸引求职者约3.5万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相关宣传资料达2.7余份,充分扮好人社“就业红娘”角色。

  二、存在不足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不善于合理运用法治观念去想问题、办事情,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建设宣传教育效果需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积极性和创新性不足。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谋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实施。由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二是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工伤、执法监督、调解仲裁、劳动关系等专业人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加强普法宣传。积极谋划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培育法治人社先进典型,在执法和服务过程中,精准推送人社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从而更好地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体现在日常行为之中。




  陆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