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9 17:37:26 陆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2022年,陆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住建领域的法治化和规范化,保障了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就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精神,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其中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一是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普法。二是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我市组织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要求全员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以及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牢固树立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三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培训及考试,安排以业务股室、党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学法说法活动,推广学法用法学习平台和考试平台,组织党员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借助“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开展日常学法和年度普法考试。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和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局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健全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并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带领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建筑法》《人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做到学法、守法和依法行政。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我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过程均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办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开公示体现到决策当中。保证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实现合法性审查常态化、精细化、时效化。

  (二)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采用合同制的形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

  (三)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 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培训及考试。

  2.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目前我局配备有执法记录仪4部、数码相机5台,执法过程中主动表明身份,充分有效使用设备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接受社会监督。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全力筑牢信访维稳防线。落实专人负责网上信访工作,对网上信访事项认真梳理分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执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并及时跟进,有效防止群访事件的发生。2022年共受理网上信访件35件,皆按正常程序进行受理和回复。

  2.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局要求对行政相对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及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要依法积极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按规定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相关材料,精心准备答辩材料,自觉执行行政、司法裁决。

  (五)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推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适时组织开展执法案例研讨和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新要求,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宪法、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强化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一起面对面与群众交流。

  (二)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员干部学习在线、旁听庭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等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组织下沉社区党员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等。

  (三)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法治企业建设等。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作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梳理、细化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提高审批效能,继续压减审批时间。其中,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一般民用建筑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25各工作日内。成立局营商环境专班,持续深化“店小二”服务。主动深入项目现场,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向前一步”直接答复企业的诉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二是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成立督导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班,针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和抓手,围绕住建系统下放的行政执法职权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具体业务操作和典型案例,精心准备课件,挑选经典案例,以案释法,向各镇街执法人员讲授执法流程,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指导,推进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根据《汕尾市招标投标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持续开展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工作。2022年度累计开展2次“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行动,合计随机抽查7个招标项目作为检查对象,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严密组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22年共检查餐饮场所2737家,燃气企业8家,燃气管道70公里,燃气工程项目3个,居民用户入户安检14500户;排查出的一般隐患数量及其使用问题4713例,现已整改完成一般隐患数量4711例,未完成整改2例,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数量0个;已安装燃气报警器餐饮场所2737个,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率100%;立案处罚案件2宗,执法检查处罚金额7.03万元,有效遏制我市燃气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五是打牢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扎实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2022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17人次;累计检查工程项目265项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738处,已落实立即整改241处,限期整改497处,整改率100%,停工整改6宗,行政处罚11宗。截至目前,全市建设领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六是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管理。本年度我局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53宗,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当中注重执法公开、程序合法以及证据的真实性及完备性,做到亮证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准确执法。各类执法案卷档案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制作规范,一案一档,整理归档及时,案卷装订整齐。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踔厉奋发的结果,但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市住建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体系不够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下放镇街实施后,执法监管部门仍存在职责不清、关系不顺等问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广泛,法治宣传形式单一,创新举措少,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度不够高。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住建领域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实效。拓宽宣传方式,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日,采取横幅、摆摊、发放宣传手册、数字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二是加强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系、交流,加强业务指导,针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和抓手,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确保权限“放得下,接得住”。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格局,推动服务新速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部署要求,明确政策方向,采取多项措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项目现场指导、监督,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企业申办工程建设项目早生成、早落地提供更快捷、便利化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陆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