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9 12:54:10 陆丰市民政局 字体:


  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业务指导下,按照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宗旨,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着力提升民政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市民政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发《陆丰民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在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开创陆丰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陆丰民政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法律法规情况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民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指导各股(室)及下属单位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召开市民政局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以及陆丰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分析我市民政法治建设形势,部署新形势下加强民政法治建设的任务,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市民政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陆丰市民政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印发《陆丰市民政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责任分工表,安排部署年度全局法治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形成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法律学习,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1.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市民政局制定了学法工作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局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习,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政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

  2.做好社会普法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市民政局根据民政实际,围绕主题,按照突出重点、贴近群众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民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了各项法治宣传工作的开展。利用各个重要时节在公共场所、窗口单位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3.加强民政业务培训。结合民政工作的实际情况,多次组织业务股室、下属单位人员参加婚姻登记、低保业务培训、特困人员业务培训、社会组织、殡葬管理执法等一系列业务培训。通过综合法律培训及有关业务培训,民政干部职工进一步熟悉了执法依据和业务政策规定,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持有合法、有效的工作资格证上岗,严格执法,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重要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规划、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考核、录用任免及奖惩等重要事宜,严格执行集体审议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决策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

  2.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要求,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民政审批等职能工作全部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简化规范办事程序,印制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四)依法履行职责,开展民政职业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汕尾市和陆丰市文明委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部署,聚焦特殊群体、聚焦儿童关切,强化关爱措施,完善关爱保护体系,全力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各项工作。按照陆丰市文明委《关于印发<陆丰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年人,保障其生活权益,体现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众的关怀。大力加强流浪未成年人、孤残儿童教育管理,积极开展流浪未成年人救助活动,帮助流浪未成年人解决食宿、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寻亲返乡等。开展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各种关爱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自信自立自强,让他们健康成长,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会同儿童公益协会、爱心志愿者等,着重做好困难家庭儿童的心理疏导、健康保健、帮扶救助、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精准帮扶,满足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不断提高困难家庭儿童的生活质量、身心健康和幸福指数。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来的工作计划

  2022年市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民政法律法规政策众多,仍需不断加强宣传学习,提高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工作能力;民政系统执法人员力量配备不足,设立专门的执法机构和专人专岗有一定难度,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下来,市民政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汕尾市委市政府和陆丰市委市政府的法治工作要求,切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不断提升陆丰民政法治建设水平,为我市建设法治政府做出民政应有贡献。

  


                                                          陆丰市民政局

                                                        2023年1月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