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8 10:09:22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22年,我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和《陆丰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陆法治委〔2022〕2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落实各项举措,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组织办公室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陆丰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陆法治委〔2022〕2号)文件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来抓,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年度报告、集中述法等工作制度,切实扛稳政治责任,率先垂范、强力督导,确保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二)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公务员开展学法网络专题培训,着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定期检查学习情况,确保每位公务员按期完成学习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法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我办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印发了《陆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陆丰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实施办法》和《陆丰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实施办法》、《陆丰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其配套制度,扎实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实施、决策听证实施和实施后评估各个环节都配套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有效推进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办认真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汕尾市和市委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汕尾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陆丰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我市主要领导强调,一要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二要毫不动摇推进陆丰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三要不断提升干部职业能力,全力锻造打造“四有”干部;四要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热潮,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汕尾市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组织,周密安排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办组织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提升全市政务公开队伍素质,完善各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办理流程和备案工作,并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我市新时代政务公开的目标要求,对照广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针对有关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奋力突破,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依法依规做好“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的发布解读和历史规划的归集整理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改革、科技创新、减税降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解读,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省长、市长留言并及时作出回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全面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由杨楚权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设立政务公开股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不断优化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使用流程规范性,做好网上便民服务,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推进政府法治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主动学习、全面学习意识不够强烈,缺少深入钻研,满足经验和一般性掌握。

  (二)政府信息公开程度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存在信息碎片化、短期性和滞后性等部分问题,政府部门财政预算、决算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充分,对依申请公开方面缺乏经验,人员调动频繁导致不熟悉流程,不清楚申请规范,增加了负责统筹、监督的部门的管理难度。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保障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察督办,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进一步扩大法治建设业务培训范围,将全体干部职工纳入培训范围,加强对业务股室工作人员的培训,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实际应用能力和规范操作水平。

  (二)健全制度机制。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并及时公开向社会公布。严格执行《汕尾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从定期清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材料报送、程序衔接等工作要求,建立运转顺畅、良性互动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机制,明确合法性审核的工作流程和起草单位报送合法性审核的材料要求,实行需提交合法性审查文件送审稿、起草说明、政策解读、制定依据等材料“一次性告知”,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工作有章可循。

  (三)建设透明政府。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全面公开公共服务项目的政府信息,确保公众的平等使用权,细化公共财政、政府采购、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监管等领域的公开项目,督促监管部门履行职责。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建设,放宽申请资格限制,简化申请程序,统一答复流程,确保应当公开的一律依法公开。

  下来,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陆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