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8 15:52:59 陆丰市审计局 字体:

  2022年以来,在陆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广东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市审计局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

  (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制作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多次学报告、悟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其中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要内容,精准把握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主动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任务。按法治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等重要内容,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引导审计干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把依法行政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执法权运行机制。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积极配合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开展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APP、审计大讲堂、审计署干部培训学员网络培训班、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进行相关专题的学习。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法治机制体系进一步加强。一是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将2022年法治建设纳入市审计局年度工作计划。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召开法治工作会议,领导班子听取法治建设汇报,持续研究细化依法行政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深化改革、稳步实施。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改革,理顺职能,优化队伍,基本实现审计监督职责、队伍整合、执法保障。四是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确保了政策文件制定程序的合法有效,按照要求认真及时完成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

  (二)行政执法根基进一步夯实。切实加强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执法标准化建设和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从队伍、规范、监督等方面,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

  (三)行政权力运行进—步规范。一是推进行政决策民主科学法治。认真对照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的要求,结合实际建立了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管理制度,明确了事项标准和程序规定,同时建立健全了重大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一事一卷归档保存,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有效。二是执法监督深入有效。按要求确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到岗,权责一致,相互制约的工作体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行政公开,有效推动执法行为规范化。

  (四)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一是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健全完善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法规和行业重要规章、制度列入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年不少于2次的集中专题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二是干部职工全员覆盖。不折不扣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要求,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学法考试,确保公务员的考试覆盖率达到100%。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在2022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制作“宪法宣传周”主题展板,播放《人民的宪法》《你我守护宪法》《我是宪法守护者,我是人民公仆》等微视频,利用工作群向全体党员干部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以及审计相关法律知识。组织全体职工干部集中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针对审计法治建设历程、审计法新修改的主要思路及内容,将新旧审计法进行对比学习,并针对日后的审计业务提出详细具体的规范意见。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民法典》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审计人员的宪法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促进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与审计执法工作有机结合。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理念。持续关注审计实践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对审计质量控制方面的管理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和完善。2022年以来,先后出台《陆丰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事项处理办法》《陆丰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操作办法》等制度,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2.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严格依法履职,规范审计行为。坚持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切实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明确规定审计机关不得参与项目决策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等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管理活动。

  3.加强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我局依法履职。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一是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健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审计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以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参与、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陆丰市人民政府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按整改要求全面落实并整改到位,有效杜绝整改不力或弄虚作假、进行形式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

  (2)加强对审计内部的监督。一是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通过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谈话提醒、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三是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推行审计计划、执行、审理、整改“四权”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管理模式,不断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四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将执纪监督贯穿于审计前的纪律交代提醒、审计中的巡查监督、审计后的反馈回访,组织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自查自纠,确保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构建审计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大格局,布置宣传公示栏,公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并向社会公告市本级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审计机关的社会影响力。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市审计局的审计法治化建设虽然取得显著成绩,广大审计人员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仍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严格依法审计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市审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依法审计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监督职责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推动贯彻落实。

  2.继续推进依法审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独立性,推动形成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

  3.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将法治教育培训贯穿到审计人员职业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加大普法用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加大审计法制宣传力度,逐步提高我局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4.着力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探索提高我局审理工作水平的路径,逐步提高审计项目审理水平,明确质量管理和监督责任,规范审计质量管理规程,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推进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服务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陆丰市审计局 

2023年1月1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