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塘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8 10:05:19 本网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塘镇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及省、汕尾和陆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镇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带镇政府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做好各项工作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二是采取“集中+自学”方式,大会期间,镇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此外全体干部职工还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渠道进行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落实措施

  南塘镇党委始终保持全面依法治镇的政治定力,系统全面跟进落实中央、省委、汕尾和陆丰市委相关法治部署,不折不扣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广东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书写关于广东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方面的心得体会;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学习领悟并上交学习心得,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党委会议、镇村干部大会等,及时传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学习活动,开展《民法典》、宪法修正案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中强化落实保障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推动依法行政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开展,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镇的政治方向。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我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市委、市依法治市办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创建措施,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镇将依法治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镇领导班子等相关线条负责同志和各村(社区)为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长效机制,在全镇形成了对依法治理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在镇政府统筹下,各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强化队伍纪律,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扎实推进全镇依法治理工作。优化公共服务,特定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间。认真执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建立和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发挥顾问律师在镇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有效防范执政风险、法律风险。严格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我镇29个村(居)均已配备一名法律顾问,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开展高质量的法律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全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镇党委大力支持本级人大和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强化内部监督,加强专门监督,严格行政问责,推进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班子成员互相监督的日常运行机制,注重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强化落实镇考核工作制度,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镇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四、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认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党委工作会议、党政领导班子会议、镇村干部专题学习会上,多次强调、层层传达法治精神,坚持作带头学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坚持依法、文眀、廉洁从政,坚持在依法守法的基础上稳中求进,确保我镇法治建设工作稳扎稳打,不断推进。镇党委定期对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排查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效果,强化科学决策,完善民主决策机制。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规范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观念、办事方式转变尚处在调整适应期,对业务政策、办事流程还需要进一步熟悉,部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还不够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二)学习主动性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研究不深不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部分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把很好地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六、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制定一系列的制度规章,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干部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二)加强法律培训。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加强法制宣传。利用网络新媒体结合传统宣传方式,多方位,多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在重要节日期间,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向返乡人员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村(居)律师顾问职责,积极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到村(社区)和学校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等活动,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陆丰市南塘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