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7 15:44:02 陆丰市信访局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推动完善信访机制改革,积极构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推进本局法治建设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增强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把学习宪法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集体学法、带头学法、重大决策先行学法制度,以实际行动带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显著提高。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信访稳定和依法治访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判、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信访工作,依据《信访工作条例》狠抓矛盾化解、规范信访秩序,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党建引领,认真推进法治信访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突出“领导抓、抓领导”,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带头学法、重大决策先行学法制度,努力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时刻做到依法行政、勤政廉洁,为全局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起到了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自觉依法决策,用法治思维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依法治理、综治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二)完善信访事项化解机制,提升依法化解信访事项效能。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上级信访部门信访信息化建设,依托省信访信息一体化系统,全部建立网上受理信访平台,推行信访办理流程、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跟踪、督办、评价。全面推行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首问首办责任制,及时就地按规定程序妥善处理信访事项。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保障合理合法诉求。通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信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

  (三)强化宣传,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氛围。《信访工作条例》是信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是群众了解信访工作、依法依规信访、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途径。5月1日,信访局联合陆丰市公安局、东海镇人民政府在陆丰市市民广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宣传普及《信访工作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当天,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普及信访相关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讲解信访受理、答复等程序。通过信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有序逐级信访、合法理性维权,有效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继续规范信访秩序,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信访环境。各镇(场、区)同步开展宣传活动。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今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省、汕尾市、市的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访秩序规范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一些“老大难”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有待突破,信访群众满意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汕尾市、市的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攻重点、破难点、抓落实。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要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信访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市委市政府裂变发展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继续通过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的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以及发放有关法律法规读物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窗口接访干部、法援律师向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普法;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日活结合信访部门巡回接访开展送法上门服务,进一步拓宽信访工作的宣传广度和深度,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宣传牵引作用,让法治为民、依法信访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加强信访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组织相关部门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开展联合督导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地方或部门,视情节提出整改意见、提请市领导约谈、通报批评、建议启动问责等。


陆丰市信访局         

2023年1月27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