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美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1 16:12:21 陆丰市博美镇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我镇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能力建设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镇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会期间,镇班子成员、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2022年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5次,并严格按照普法办要求组织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2022年组织1次共56人参加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全部合格。

  3.对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培训。开展全镇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证,全面梳理机构合并后领导干部执法证持有情况,2022年根据镇党委、政府的要求,我镇所有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公务人员都报名参加了行政执法证考试,考证通过率高达100%。

  4.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深化推进。开展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3.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普法宣传,2022年我镇开展民法典、反邪教、禁毒和平安建设等系列宣讲活动15余次,共发放相关宣传单4000余份。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创新改革办法,优化服务举措,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通过办理流程再优化、办理时限再压缩、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网上受理等举措,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落实。

  2.全方位加强监管。2022年受理信访举报12件,接待信访人次18人,信访事项办结率100%,全镇各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法律工作服务室共12个。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修订出台我镇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咨询法律顾问。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采用合同制的形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镇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完善法律顾问聘用、履职情况登记工作。认真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12名律师分别挂点12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形式,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法律服务,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同时积极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修订村规民约,有效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依法办事水平,有效防范风险。并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优势,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法律需求,设立法律援助岗,开通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村居民不出村便可享受优质专业法律服务。

  3.开展农村集体合同报备管理。加强对各村(社区)签订合同的管理,指定专门股室负责合同审查、备案。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及时报备工作。对在行政处罚执行过程中属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及时按照规定要求向依法治市办进行报备。

  2.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镇要求对行政相对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及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要依法积极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按规定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相关材料,精心准备答辩材料,自觉执行行政、司法裁决。本年度,没有行政相对人就我镇作出的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立足实际,抓好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推行柔性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以互联网+监管平台执法为契机,不断完善硬件,计划启用执法现场调查取证设备,全面实施执法人员全员使用执法终端,做到有巡查必有痕迹,有执法必有记录。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今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人民期望,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依法行政体制还不够完善,职责权限和统筹协调还需进一步理顺;执法队伍的工作观念、办事方式转变尚处在调整适应期,对业务政策、办事流程还需要进一步熟悉,部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还不够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法治教育的宣传形式还比较单一,内容不够新颖,运用新媒体技术少,群众学法主动性还不够强,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以来,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我镇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完善普法工作队伍,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较好地履行了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职责: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二)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三)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压实普法职责,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水平。二是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在宣传教育手段、方式积极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让普法宣传“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奋力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陆丰市博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