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31 16:37:31 本网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和任务,依法推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领导班子带领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做好各项工作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二是采取“集中+自学”方式,通过学习会、学习强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领导干部带头尊法、敬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带领引导干部职工坚持依据宪法和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强化组织领导作用年初我局因领导分工变动,及时调整陆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亲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队)负责人为成员,做到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同时根据局的实际,进一步明确分管人员和工作责任,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确保具体工作落实落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紧落实,通过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全体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法治建设与文广旅体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有效提高文广旅体干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局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通过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要求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及时清理有关规范性文件,明确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领域法制审核内容、流程、等,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执法行为。

(五)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明确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重大决策事项,纳入审查范围。我局制定《陆丰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十四五”(2021-2025年)发展专项规划》时,遵循科学、民主和合法的原则,通过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定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权责统一。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在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方面重要的投资项目、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具体利益和行政行为时,广泛征求民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由局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法治性。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依法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根据职责范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按时完成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全面落实文化、体育、旅游、广电领域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制度。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在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等方面统一标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今年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无违法违规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推进以案代训,促进全体执法员掌握行政执法案例内容、文书制作。

2.严格执法权限。加强对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促进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坚持公正执法,行政执法主体按法定权限执法,遵守法定程序,无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行为;执法透明,无以罚代管,弄虚作假等问题。本年度办结的案件适用法律准确,无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畸轻畸重行为;无关系案、人情案。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上升。

3.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落实文化、体育、旅游、广电等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公开,定期在网站公示相关信息。执法人员到执法检查现场均向受检人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或者现场佩戴行政执法证,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公示执法身份。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其中行政许可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

4.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执法人员通过文字、执法记录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今年没有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本年度行政执法案卷文书采取统一格式文本,制作规范。

5.规范文广旅体市场秩序。2022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扫黑除恶行动等,落实好日常市场巡查监管,未发现娱乐场所“黄赌毒”、养老诈骗等涉黑涉恶涉伞现象,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零事故。截20221231日,我局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9643人次,检查场所1916家次,安全生产宣传手册1037份。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11家次,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执法检查60家次,做出行政处罚3宗,办结3宗,大大净化了文广旅体市场,规范了文广旅体市场秩序。

7.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开展“禁毒新六进”“宪法宣传周”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法治宣传日等宣传契机”,在各个景区景点、图书馆、文化馆、KTV等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标语,下发宣传资料。截至20221231日,我局共计动员3200人次,发放宣传手册和海报等共计3400余份,营造了浓厚法治学习氛围,有效提高全市文广旅体行业法治意识,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继续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在开展日常检查、执法活动中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系统、规范记录,实行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对于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

8.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通过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并按照《广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关于规范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暂行规定》要求,规范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执法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主要行政执法行为的行政裁量权制度,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推动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持证执法,亮证执法。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29人。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局权责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法定公开内容及时公布,并公开举报投诉电话,畅通社会公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管,严格执行“罚没与收支分离”两支线制度。执法监管得力,无以罚代管、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等行为;无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不与本机关业务经费、福利待遇挂钩。

(八)奋战疫情抗击一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结合本地疫情情况,建立了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的法治建设和法治精神教育宣传工作,运用了各类法治宣传平台和渠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防控工作,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健全矛盾化解机制。健全了依法化解纠纷机制,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做好了上级转办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认真剖析原因,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制度上的漏洞,进一步完善了制度规定,做好旅游投诉等工作。

2.落实出庭应诉制度。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及其实施条例,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严格履行上级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责任。2022年初至今,我局未接到法院的出庭应诉方面通知或信息。

(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情况。一是全面梳理文广旅体部门“最多跑一次”的事项,紧紧围绕政务指南,实施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使企业延续、变更、注销等简易事项审批时间在1个工作日内,有效缩短审批时间,刺激企业活力。截至20221231日,我局即办件率达100%。二是配合推进我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群众和企业办事审批“只进一扇门”。三是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我局坚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信息记录、归集、共享、应用机制,在“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进行登记展示,并将我局文化旅游市场旅游信息不良目录上传至陆丰市人民政府官网以供查阅,推动执法信息汇聚共享。

二、存在的不足

(一)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理念是行动的基础,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形式内容不够丰富;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不强,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法律意识还跟不上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

(二)普法工作有待完善。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要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扩大普法对象范围,增强普法宣传的持续性、连贯性、制度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提高思想认识。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当作一项长远发展的任务来看待;当作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有力保障来看待;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抓好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杜绝政府权力个人化的思想和行为。

(二)坚持抓好法治宣传。通过抓好干部职工、行业经营者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行业经营者合法经营守法经营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线上网络宣传、线下法治现场宣传活动、执法检查现场宣传教育以案代训等方式,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增进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三)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厘清机构间的职能职责,以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继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




陆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128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