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6 11:06:43 陆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陆丰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全面落实陆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全局上下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思维

    一是坚持推进法治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股室、基层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法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共召开局负责人集体讨论行政处罚重大复杂案件的局长办公会议15场次,共同研讨了复杂疑难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等事项。

    二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我局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健全学习制度,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集中学习和讨论,积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四卷),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平台,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今年共组织集体学习70余次,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武装。

    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议题,2022年专题学习3场次,以上带下掀起学习热潮。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提升法治能力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建立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教育。把促进业务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开展汕尾市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班、学法考试等。举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组织37名执法岗位的公务员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通过率为90%。

    三是加强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农贸市场、大型

商超LED屏、餐饮店、药店粘贴海报等载体作用,广泛发布法律知识及政策法规。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5.20”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等普法活动,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7万多份。

    (三)坚持深化改革,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做好“分”与“合”两篇文章,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持续简化审批流程,开启“5+1”模式,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员工参保+银行预约开户”一个工作日办结。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行“容缺受理”制度,缩短审批时限;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名称申报“零跑腿”;全面推行商事主体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目前已有15580家市场主体受益;推动经营范围自主选择,实现企业登记信息在登记部门与许可部门之间的高度共享。不断拓宽企业申请渠道,推行“一网通办”,今年来受理网上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业务832宗,办理企业网上审批率达到90%;引进“银证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开启陆丰市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新时代”,今年来受理一体机业务191宗;设置“异地代收转办专窗”,实现汕尾市辖区内企业开办“全市通办、就近能办、跨区可办”,现已跨区域通办5宗。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3枚印章、企业营业执照免费寄递、创新实施“创业大礼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共免费为2140家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6312枚,为企业节约成本75.744万元;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044户,同比增长29.8%,78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二是持续推进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联合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领导到陆丰市各镇街开展市场监管业务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2场次,下来将继续按照各镇街需求开展业务培训。

    (四)运用法治思维,创新强化市场监管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成“每千人5批次”食品抽检5800批次;开展我市45个农贸市场(含3家超市)全覆盖食用农产品快检,共快检178020批次。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全面加强,今年来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检查3320家次,实地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325家次。我局辖区内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事件。

    二是加强“两品一械”安全监管。共抽检药品123批次、化妆品20批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1140例、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44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86例,均完成全年任务;已检查药品经营企业456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05家次,化妆品经营企业650家次,医疗机构234家,责令整改117家,通报卫健部门1家;组织召开全市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哨点”培训班、药品安全工作座谈会及强化药店哨点作用部署会共6场;邀请电视台对违规药店进行曝光3次。

    三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我市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定配眼镜、混凝土制品共24批次。开展行业产品信息数据库录入工作,深入东海镇、博美镇等20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广东产品检查”小程序录入业务指导,累计录入生产企业和经营者信息2万余条。

    四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气瓶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安装二维码并录入信息近53万余只,到期送检气瓶13.26万个。持续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83家次,特种设备659台/套,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8份。组织“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宣传活动,举行安全演练、设置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咨询台等,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咨询300多人次,特设设备使用单位及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不断强化。

    (五)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强化内部监督。认真做好行政处罚案卷的法制审核,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以案件评查为抓手,认真组织落实案件评查,并同时接受汕尾市场监管局、陆丰市司法局等组织的行政处罚等案卷评查,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选优培强办案、案件核审机构,以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

    二是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统一使用市场监管执法文书格式样本和执法办案程序。严格把握过罚相当的原则,深入执法说理,在行政处罚过程中综合考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在法定罚种与幅度内依法处罚,重点做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价格、特种设备安全类行政处罚案件的行政处罚裁量,经过集体讨论后再作出减轻处罚,防止出现行政处罚轻畸重现象,确保处罚合法、合理,保护公民去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是深入推行三项制度。我局已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決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对于与行政处罚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广东系统等向社会公示。坚決弃随意检查、多重检查、重复执法等行为,坚決避免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不公等现象。 

    四是加强监管执法力度、落实行刑衔接。采取突出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加风险隐患排查,注重分类分级管理,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依托逐步建立的专业检查员队伍,以飞行检查为主要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查处大要案为抓手,先后开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价格、特种设备安全等多个专项整治。努力完善联席会议和联合办案工作机制,积极和公安、检察院等单位联系,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行接,规范案件移送行为,在案件移送、案源信息、联合执法等方面进一步加加强协作,努力做到互通信息、源共享,形成高效协作执法办案机制,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切实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

    (六)做好被复议应诉,妥善化解纠纷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答复通知6宗,4宗为当事人撤诉终止行政复议,2宗行政复议结果为决定维持我局作出的行政答复。积极做好案件的举证、答辩工作和出庭应诉,2022年由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案件2宗,判决结果均为要求我局重新作出处理决定。以上均在法定时效内完成。

    二是用好法律顾问。聘任专职法律顾问,选聘兼职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各工作事项合法合规。

    二、存在问题

    (一)监管力量不足。机构改革后,我局原下属市监所划入各乡镇政府,目前我局仅有公务员78人,众多监管对象与有限监管资源不匹配的矛盾突出,基层管理没有抓手,我局除承担各种繁重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阶段性重大任务外,还承担优化营商环境、创文创卫、禁毒维稳、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现有人员编制无法满足现实工作要求。

    (二)权责下放衔接尚未到位。一方面,乡镇体制改革,市场监管下放事项多,监管任务繁重,权责完全下放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大部分归属镇街的监管任务仍由我局承担;另一方面,各镇街在承担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经验少、专业性不足等问题,监管工作开展存在难度,与我局在权责下放事项的衔接仍需巩固。

    (三)专业人才欠缺。陆丰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市场监管各项检查工作及执法工作中,特别是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监管方面,更要求市场监管人员具备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当前我局监管人员知识和能力虽能满足一般工作需要,但仍存在专业技术人才欠缺的短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度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工作意识。组织增加执法培训的次数,切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把严格依法办事、积极服务民生放在工作的首位,把利民惠民的各项政策落实好,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解决好。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日节点等活动契机,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宣传教育,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同时,强化执法业务培训,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重实体、轻程序现象,规范执法行为,严守执法程序,坚持执法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造优良的行政执法队伍。同时,以案件评查标准以及“两平台”系统,规范办案流程和办案标准,使办理的案件进一步规范化,符合执法案件各项要求。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